来自高中名师的干货!看完你也可以成学霸

2019-06-24 10:00: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寰)“别人家的孩子”总是让很多家长望尘莫及。别慌,记者对成都名校的教师进行了采访,他们传授了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别人家的孩子”也有可能就成为“自己家的孩子”了。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优秀的学生都不是“死读书”读出来的,老师也不是只关注考生成绩。“学习的过程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我们不仅仅要关注学生的成绩,还要帮助学生树立人格,指引方向。”这是成都树德中学英才班班主任黄静的观点。

班主任谈释放压力:从高考倒计时100天开始养多肉植物

高考成绩公布之后,成都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成都市高三语文中心组成员、成都市树德中学英才班班主任黄静翻看着手机里存放的照片,思绪回到了高考之前与同学们相处的日子。

黄静所教的英才班,班里有大部分学生是参加学科竞赛的。学习压力非常大,作为班主任,如何疏导学生紧张的情绪?

从高考倒计时100天开始,黄静让班上每一个学生养一盆多肉植物,放在教师的阳台上。“养植物的过程就是一个静心的过程。植物要吸收阳光和雨露,学生通过管理植物,去学会自我调节,释放压力。”黄静说,有时候多肉植物会因为缺少阳光而变得“萎靡不振”,老师会帮助同学把植物搬到阳光下,两三天之后,多肉又能重回往日的光彩。“我常常告诉同学,植物也会遇到低迷期,何况是人。但是只要懂得调节,就能够重返人生巅峰。”

在冲刺高考的这段时间里,黄静班里的同学们享受着植物陪伴带来的乐趣,并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早在高一考试,黄静班上的学生就得到了学校“分配”的一块地,同学们种上了番茄,辣椒,向日葵等等。“我告诉他们,学习的过程和农夫浇灌是一致的,学习是养成习惯,到优化方法,提升成绩,最后收获果实的过程,只有精心付出,才能有所收获。

语文老师:关注时政新闻阅读 了解家国天下

黄静是一名班主任,同时也是树德中学的语文老师。黄静说,语文学习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成绩不仅仅是体现在试卷上的分数,而是有利益人一辈子的成长。她非常重视学生的课堂专注度。“课堂上是对名家名篇的经典分析,深入探讨文本的内涵和思想,以及艺术表达手段。这是奠定语文学习的基础。”黄静说,从历年的高考语文来看,由6篇不同的文本构成,其实从平时的学习中都能够找到基础。因此,学生绝不能因为没有高考试题不考教材上的内容,就失去对教材的重视。

语文黄静老师和她的学生

同时,黄静还提到,学生应该利用课余时间广泛阅读。

她所在的班级,为学生准备了20多种期刊,如《看天下》《演讲与口才》《微型小说》等等,建议学生利用零碎的时间翻阅,这是让学生通过接触这类期刊杂志了解时政,了解社会,与时代的思想接轨,对人格的塑造,提升人生境界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同时,班级还订阅了三份党报,让学生接受更多的天下大事,了解时事政治,树立民族自信心。此外,同学们每天晚上晚自习之前,会花10分钟时间看电视,如《朗读者》《中国正在说》《国宝会说话》等等。

黄静说,以《朗读者》为例,邀请了社会各行各业的人物做演讲,比如唐家三少、守望丹顶鹤的家族等等,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这是对学生思想的引领,为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同时,从语文的学习的角度来说,也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口语表达的能力,写作素材的积累等。

数学老师:粗心不是借口 是知识点掌握不牢固

今年高考,成都树德中学宁夏校区一共有26名同学的数学考了满分,全年级数学平均成绩达到了140分(含文科)。对于这个“得数学者得天下”的时代,数学成绩是多么的重要。

成都树德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长熊忠婕认为,基础是数学中的基础,高考之前要求学生能够掌握每一个知识点。近年来随着四川高考启用全国卷,数学高考题的难度有所减小,因此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她说,数学讲究的是逻辑思维,对学生来说应该通过举一反三来锻炼思维。学生平时应该注意细节,尤其是运算能力。“往往有的家长会说,孩子掌握了知识,就是‘马虎大意’把题做错了。这种观点是不对的,马虎的背后反映的其实是学生计算能力不过关。因此建议家长从小学开始,就应该重视对学生计算能力的培养,否则会栽在粗心这一把杀手锏上。

数学熊老师和她的同事

目前很多家长要求孩子从小还开始学奥数,熊忠婕说,奥数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开发有所帮助,但是有的学生因为学了奥数之后,会忽视对基础知识的联系,这样就会得不偿失。

此外,熊忠婕还提到,有的家长认为要学好数学,都必须上补习班。她认为,首先应该分析学生上补习班的目的,如果是希望能够得到提升,获得是对未能掌握的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是可行的。但不应该把上补习班当成“标配”,甚至把学习的希望寄托在补习班上,而忽略了正常的课堂学习。

英语:初中毕业生尽量能掌握3500词汇

七中林荫英语教研组副组长谢光宏表示,首先明确英语学习的目的,语言交际,文化交融以及对认知能力的培养。英语教学不应该是单一的教材,除了教材之外,学校可以提供丰富的课程,目的是让学生通过这些平台认知和了解世界。如开设选修课,国际理解课程,报刊阅读课程等等。

以成都七中为例,学校采用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双线并行的模式,用课本提高应试能力,用拓展材料提升学生的素质。

谢光宏提到英语学习,词汇是一大基础。学生进入高中之前,就一定要积累大量的词汇,以扫清阅读的障碍。比如初三的学生进入高中之前,最好能够掌握3500个词汇,其实这对学生的要求很高,这个词汇量已接近高中毕业的水平。

此外,建议学生可以多听《BBC》之类的英语新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