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寄出的喜报 长这样!

2019-07-24 10:29:10来源:广州日报编辑:张雨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静  图/高校官方微信

  高校招生录取正在进行中,部分大学已经开始发放录取通知书。今年的高校录取通知书有哪些新创意?北京大学随通知书一同寄出的有大学堂牌匾,清华大学立体二校门,复旦大学则附上了《上海高校手绘地图》。北大邀请不同年代的“北大新生”写下七封书信寄给新生,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第五次给新生赠书《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

  北京大学烫金“录取通知书”五个字由该校中文系袁行霈教授亲笔题写,打开录取通知书,大学堂牌匾位于正中央,旁边镌刻着一行小字,北京大学创办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翻开牌匾所在页,一张A4纸大小的录取通知书标有学号、姓名、院系、专业,左下角线条勾勒出博雅塔和未名湖的剪影。

  七位不同年代的“北大新生”,亲笔写下七封书信,与录取通知书一同寄出,讲述他们不同时代的北大情缘。其中包括被誉为“敦煌女儿”的1958年北京大学历史系新生樊锦诗,开启北大新百年的校长、1959年北京大学生物系新生许智宏。

  清华大学的通知书是淡紫色印有“清华,是你一生的骄傲”的信封,载着邱勇校长致新生的信、立体二校门录取通知书以及新生入学须知、资助政策介绍、银行卡等入学资料。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第五次给新生赠书《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以及致新生的信,寄语新生“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以复旦红为主调,热情奔放,如旭日东升象征着年轻一代复旦人的青春朝气,也表达对新生的祝福与欢迎。”复旦大学录取通知书以古老云纹圆润婉转的曲线搭配古朴大方的书法字体与校徽,封面的云纹背景呼应《卿云歌》中校名的出处:“卿云烂兮,缄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随同通知书寄出的还有《上海高校手绘地图》,标注了沪上主要本科院校校区的大致位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充满中国科大的特色,整体以喜庆的红色为主基调,正面有校门、图书馆、一鉴亭、孺子牛、郭沫若雕像等校园剪影进行装饰。

  “此后,你将与历史上众多灿若星辰的名字一起,分享‘浙大人’这个光荣的称号,共同承担起国家和社会的责任。”这句被历代浙大人广为传颂的话,依然会出现在录取通知书中。浙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最上方是浙大的地标性建筑物求是大讲堂,周围是环绕的求是鹰小图标,这暗含着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校训。

  中国人民大学的2019年录取通知书古典清新。通知书封面设计简洁,“中国人民大学”六字上加盖“国民表率、社会栋梁”方印,体现人大的人才培养目标。背面底端为江山社稷图案,顶端是万花簇拥的中国人民大学校徽。封面中缝是一方中国传统建筑梁柱象征人大学子敢为社会栋梁。内页的通知书正文,采用描金粉纸,整体行文从右至左、由上而下用毛笔字体书写着新生的姓名。

  在广东高校中,华南理工大学今年的通知书继续沿用红色背景、黄色剪影的设计风格,将5号楼以剪影的形式作为通知书的封面,同时别出心裁地加入了拼接元素,增添了精致之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