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乐器演绎传统古曲 杨宝智作品专场音乐会在蓉举行

2019-09-23 10:1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四川在线消息 作为2019成都光亚国际小提琴邀请赛的重磅内容,杨宝智作品专场音乐会9月21日在四川音乐学院举行。年过八旬的杨宝智特意从香港回到成都,与何枢聪、廖昊月、王微致等三位青年演奏家合作了开场曲目《喜相逢》,这是根据笛子演奏家冯子存传谱而编曲的一首中国传统民乐,随后音乐家们用小提琴、吉他、钢琴等西洋乐器演奏了杨宝智创作、改编的大量作品,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台中西合璧的音乐盛宴。

杨宝智(左一)与青年演奏家合作《喜相逢》

据了解,杨宝智是我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数十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将大量中国传统音乐改编为小提琴曲目,既保留了传统音乐本身的风格,又与国际接轨。音乐会上,音乐家们不仅演奏了杨宝智根据唐诗、宋词及古曲创作、改编的《关山月》《白石道人曲调二首(宋)》《十面埋伏》《广陵散》等乐曲,还演奏了杨宝智根据民歌创作、改编的《半个月亮爬上来》《云南民族风格小曲三首》《火把节的一个角落》等乐曲。

在川工作数十年的杨宝智表示,是大凉山、藏区等少数民族音乐也给了他很大启发。杨宝智介绍道,参与演出的音乐家中有不少是他的学生,自己以“川江船夫号子”和四川的戏曲为灵感创作的《川江》协奏曲也将由学生完成。据悉,由杨宝智担任评委的2019成都光亚国际小提琴邀请赛将于9月23日开赛,来自中国、新西兰、乌克兰、新加坡、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19位青年小提琴选手将同台竞技。

“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成都光亚国际小提琴大赛主席、光亚学校校长卿光亚在致辞时引用诗圣杜甫的名句表达了成都与传统弦乐的渊源。据悉,“成都光亚国际小提琴邀请赛”已成功举办七届,旨在传播和弘扬小提琴文化,打造一张展示成都城市形象的高端国际音乐名片。卿光亚表示,成都是音乐之都,有近10万小提琴爱好者,希望通过比赛让更多人感受到小提琴的美。(图文/王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