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全国心理健康日  看看成都校园如何呵护孩子心灵

2020-05-26 11:46: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5月25日是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如何正确引导孩子了解关爱自我、关注自身身心健康成长,是成都市教育局以及成都市各区教育局近年来关注的工作重点。关注校园心理健康更因今年疫情情况而备受重视,成都市各区县学校都在这一天针对教师、学生心理健康展开了丰富多彩的辅导活动。

成华区: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促进师生高校交流

5月25日,成华实验小学举办了“班主任心理培训”,近30名老师在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下参加了活动。原本并不非常熟悉的老师,被分配成为4个小组。每组成员要根据心理咨询师的指令完成任务。最开始,老师相互之间还有些拘谨,但随着活动的开展,老师们逐渐熟悉起来。“我去年进入学校,跟很多老师都只是点头之交,实际上没有什么朋友。今天的相处,让我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一名年轻老师说。

“通过活动的形式,让大家建立信任,这是团队合作的基础。”心理咨询师万娟说,心理健康的意义在于让人有质量地生活,而团队辅导就是让老师们放松心情的一种重要方式。

“过去我们更关注抑郁症等群体,而实际上,每一个人都会在生活中遇到困扰。教师除了职业的困扰之外,他也会面临来自社会的压力。因此团辅的作用就在于释放情绪。让他们增强幸福感。”万娟说。

除了针对教师的团辅活动,成华实验小学还利用“生命绿岛”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学校心理咨询老师李涛介绍,通过音乐,让学生放松身体,进而放松心情。

武侯区:多样化心理健康教育 为孩子心灵保驾护航

“我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够善良、勇敢……”5月25日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华西小学活动室内一场“525”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正在进行。来自武侯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中心的蒋慧老师通过互动游戏方式为孩子们的心灵保驾护航。在“祝福长廊”活动中,每一位同学都大声地说出自己对于未来的期待,同时也接收到全班同学的鼓励和祝福。与此同时,一场覆盖武侯高级中学54个班2000余名学生由武侯区教育局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开展的“青少年快乐成长测评活动”在该校信息技术教室有序进行。

(图片来源:武侯区教育局)

为深入推进区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中小学生了解自我、关爱自我、悦纳自我,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和身心成长,今年5月,武侯区教育局面向全区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师生及家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工作,以复学后师生及家长心理疏导为切入点,以心理健康教育“六个一”活动为主要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复学后师生的心理关护,纾解师生心理压力,提高中小学生的心理素质和面对挫折、应对心理危机的能力,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机制,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新都区:丰富多彩主题活动 助力师生安心安身

疫情期间,新都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线上心理辅导热线,组织心理教师开展线上教研培训。通过网络问卷调查,探寻全区师生家长“心”需求,通过新都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五大主题共11期的新都心育战“疫”系列微课。各学校也积极加入战疫“心”行动,开展线上心理辅导疏解,以及丰富的德育活动。同时,在5月“心理健康活动月”中将“危机与生命”作为主题由全区中小学师生参与。目前,新都区正在全面开展心理筛查工作,各校制定完善了《校园心理危机干预预案》,做好心理科普、开展心理教育与辅导、给予教师心理支持及指导家庭教育。

在健康月的活动中,大丰小学开展“听花节”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借助涂鸦、绘本、文字,让孩子“为自己发声”;观看生命有关影片《寻梦环游记》,通过观后感写出对生命的感悟;开展心理委员疫后培训,学生意见、建议收集团体辅导活动;家长征文,分享在亲子陪伴中的感悟或收获分享;开展《抗疫有方,携手前行》心理主题班会。

(图片来源:新都区教育局)

北星小学开展“我爱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系列活动:守护心灵之光心理主题班会、“知心超哥 悄悄话信箱”个体心理咨询辅导、关爱心灵健康手抄报评比、高段学生心理团体辅导。新都区其它学校也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天元小学、蚕丛路小学、成实外五龙山学校、新川外国语学校分别开展特色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斑竹园中学、旃檀中学分别开展特色心理健康活动周,泰兴小学、龙安小学开展特色心理健康活动日,毗河中学、扬帆学校分别召开特色心理主题班会课,倾听来自心灵的呼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