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孩子们笔下的抗疫英雄 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即将举行

2020-06-01 11:50: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铃)为明天收藏今天的记忆。6月初,四川博物院和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川越疫情·春回蜀乡——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将在四川博物院举行,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抗疫物品将与公众见面。在征集的物证中,有许多来自小朋友们的精彩作品,这些作品充满童趣又情深意切,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歌颂医护人员,宣传普及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知识,传递了孩子们的温暖和信心。

“医二代”写信作画为抗疫父母打气

新冠疫情爆发后,众多白衣战士逆行奔赴前线,他们成为“最可爱的人”。

小小“医二代”们用稚嫩画笔,用最简单的线条浓烈的色彩,赞颂着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最美身影,为亲爱的爸爸妈妈们加油祝福。

华西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苟慎菊支援武汉后,儿子嘟嘟以为只和妈妈分别两周,结果妈妈一去就是两个月,四岁的嘟嘟非常想念妈妈,想着妈妈给自己讲过的“龟兔赛跑”。他就以乌龟为主人公,画了许多脑洞大开的画,让奶奶拍下来,发给奋战在一线的妈妈。“在嘟嘟心中,乌龟是持之以恒的代表!嘟嘟希望我像乌龟一样不停脚步,奋勇前行,坚持到胜利。”儿子充满童趣的绘画,给身在武汉的苟慎菊带来了鼓励与慰藉。

“我想变成一条鱼,这样就能游到湖对岸去,看看我的妈妈。我的妈妈从武汉打完病毒回来还在隔离,我只能隔着湖向她招手,我很想她!”从大年初二返岗工作,到和女儿在隔离点外隔湖相望,四川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孙颖和3岁半的女儿分开有三个月了。由于不能近距离接触,女儿雷运杺并没有看清妈妈的样子,只能坐在爸爸的肩上和妈妈远远相望,但这一幕早已印在了她的心里。回家后,女儿的涂鸦画满了整整两个练习本,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湖对岸的妈妈”。孙颖结束隔离后,便和女儿一同把练习本中的形象剪贴拼接在一起,最终完成了《河的对岸》这幅承载着女儿浓浓思念的感人作品。

“他们打着没有硝烟的战争,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我为爸爸的行为而骄傲,为我的自私道歉,爸爸对不起,您辛苦了。”这封真情流露的道歉信,是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李显勇的儿子写给自己的。因为疫情,今年春节李显勇未能与家人度过。面对无法回家,也时常不接电话的爸爸,李显勇的儿子从开始的生气抱怨到知道爸爸在一线抗击疫情后,理解了爸爸,同时也非常担心爸爸的健康,在信中真情吐露了自己对爸爸的歉意和关心之情。

童心童画为抗疫助力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从学校征集的物品,表达着孩子们对祖国的热爱。“小神兽们”在主动居家防疫的同时,纷纷动起手来,以真挚的童心和饱满的热情创作出了许多生动作品,为抗击疫情温暖接力,传播科学的防疫知识,用自己的方式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送上祝福。

“为什么不能出门玩?为什么所有的假期计划都取消了?为什么只能在网络视频中才能见到老师和小伙伴们?是不是我们生活的世界被按了暂停键?”疫情期间,7岁的钟虓玥有着许多问号。11岁的哥哥姚虓旸从新闻中,知道了这次疫情,他把这些新闻和信息转化成妹妹能够理解的内容,告诉给她。他们俩希望用自己的画笔,把今年春节期间发生的事记录下来。于是兄妹俩用了两天时间,一起构思、分工、合作,运用了剪纸、粘贴、手绘和电脑制作,最终完成了一副四格漫画,他们觉得应该从源头上预防,才会让人类不再受这些病毒的威胁,保护野生动物,守护它们的家园,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小朋友们才能幸福健康的成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