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四川高校“王牌”学科④丨这里被誉为“队医的摇篮”,你知道是哪儿吗?——走进成都体育学院体育学

2023-05-22 14:09: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江芸涵

 

 

川观新闻记者  吴浩/文  吴枫/视频  曾慧/海报制图

>>>学科简介

在第四轮和第五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成都体育学院的体育学学科均稳居A档,牢牢占据着体育学“西部第一”的学科地位和学科制高点。

 

该学科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个,分别是体育教育、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康复。目前,成都体育学院已形成以体育学为主体、运动医学为重点、多学科融合发展的大体育学科格局,“体育+”和“+体育”成为其学科建设的关键词。

日前,在前往成都体育学院采访的当天,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艺术体操项目选拔赛正在成都体育学院综合馆举行。随着大运会越来越近,处于四川体育核心圈的成都体育学院,自然也收获了更多的关注。

怎么理解这个核心圈?除了培养出奥运冠军邹敬园等知名运动员外,在体育界,成都体育学院还有一个称号:“队医的摇篮”。这些年,学校先后组建60余支运动医学专家团队,为我国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等重大赛事上争金夺牌提供医疗保障。

“北京冬奥会中国获得的奖牌中,大部分都有我们的教职工或者我们的毕业生参与背后的保障工作。”成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舒为平的一句话,从侧面道出了在我国队医领域成都体育学院的江湖地位,一个词可以形容:“半壁江山”。而打下这个江山的,就是成都体育学院的体育学学科。

摇篮:体医结合,培育队医满天下

北京冬奥会上,有这样一个故事。

中国选手阿合娜尔·阿达克赛前训练摔倒,肌肉受伤,当时有人猜测她可能无法正常参加比赛了。此时,在医疗保障组值守的成都体育学院副校长何本祥和同事们赶到,为阿合娜尔·阿达克紧急进行加压包扎,对肘部和臀部进行冰敷,还用郑氏伤科推拿手法止痛。几轮处理后,当天晚上大家给出判断,阿合娜尔·阿达克可以参赛且通过治疗可不影响比赛。第二天,阿合娜尔·阿达克顺利出战。

何本祥和同事运用到奥运赛场的郑氏伤科推拿手法,可以说就是成都体育学院如今“体医结合”教学特色的前身。

何本祥为奥运冠军武大靖治疗

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体育类高等院校,去年,成都体育学院度过了80岁“生日”。在学校八十余载的传承和发展中,有一个名字影响巨大——郑怀贤。

郑怀贤是我国著名武术家、中医骨伤和运动创伤专家、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郑氏中医骨科创始人。1958年,郑怀贤参与创建我国第一所体育医院——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和第一个运动保健系,并任医院院长及系主任。郑怀贤长期致力于武术和医学实践和研究,中医骨伤科造诣颇深,人称“骨伤圣手”。

“这样能医能武的属性传承下来,形成了今天成都体育学院‘以体为本、体医渗透、体文结合’的办学特色。”舒为平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大致的数据,目前国内超过半数运动队的医疗保障团队中,都有成都体育学院的教职工或者毕业生在其中,“队医的摇篮”这个称谓,算是非常契合了。

舒为平表示,目前学校已经分类制定了体育学、运动医学、新闻传播学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也开始部署中医博士专业授权点建设推进方案,“我们的目标是,优势学科影响力进一步凸显,特色学科实力不断增强。”

成都体育学院

特色:打造中医运动医学世界一流学科

在成都体育学院,最不缺的一类传播素材,就是各位队医和运动员的合影。有获胜后庆祝的画面,大家开心地笑着,传递出的快乐可以感染照片面前的观众;也有队医为运动员做理疗康复时的照片,运动员往往龇牙咧嘴,而队医们是一脸认真严肃,表情的反差更能让人体会到运动员取得成绩背后的不容易。

在这些照片中,还有不少外国人的身影:他们有的来观察学习,有的直接就亲身体验。相较于单纯的西医,成都体育学院目前“体医渗透、中西结合、防康并重、服务健康”的思路,“中医+体育高等教育”的模式,无论是从体育学角度看还是从队医角度看,都非常有特色。

来自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的罗安民(左一)、李阳阳(右一)为国家三人篮球队提供医疗保障

何本祥告诉记者,学校目前理论研究有积累,实践经验很丰富,在打造中医运动医学世界一流学科的道路上,基础是夯得比较实的。2022年,成都体育学院首次获批国家级科普基地、2个省部级科研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体育总局高端智库,获国家社科基金体育学项目6项,同类数据连续3年全国高校第一。

这些成绩,也带给了全校师生一份特别的自信。已经保研的体育教育专业大四学生王彬彬直言,自己对今后的就业非常有信心,底气就是自己这些年学到的知识,以及自己专业的“地位”。而今年才大一的凉山女孩王雯琪则说,自己就是瞄准着体育学报考的,“我中学的时候,通过体育老师和来支教的志愿者知道了成都体育学院,他们对我影响很大,我相信体育能改变很多人,所以我坚定地报考了这里。”

成都体育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处处长王明建则道出了学校接下来的发展思路,关键词是“合力”。“整合多个专业的优势和特点,培养一批在体育学、运动医学、中医学等领域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人物和团队,形成体医融合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学科高地。”

对话学科带头人

成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全国体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 舒为平

 

舒为平

记者:目前除了服务各类“国家运动队”,体育学领域的人才还在哪些方面可以发挥作用呢?

舒为平:我们学校目前的努力方向之一,就是主动对接社会发展需要。我们要发挥体育学和运动医学等学科的优势,以国家、区域和行业发展为主战场,主动融入经济发展大局。我们的毕业生,在传统的队医类职业方向外,还可以在体育教育、体育产业发展、武术传播、康养事业、融媒体时代体育新闻传播、学校体育发展、体育科技创新、体卫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体育史研究等方面找到自己的舞台,而这些领域,都是能很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

记者:接下来学校是不是将全力申报中医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舒为平:是的。学校目前的发展,着眼于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等重大战略对体育人才的培养需求。我们将立足体育学学科建设的坚实基础,打好特色牌,促进学科群协调发展,全力推进中医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的基础工作,努力构建“体医结合”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培养体系,也努力构建体育学和中医学并驾齐驱的博士学位授权点布局。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