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双创教育“独木难成林”

2017-01-12 15:28:00来源:中国教育报编辑:吴娜记者 李薇薇 通讯员 卜晓明

教育思考:大学双创教育“独木难成林”

795万人,这是教育部最新发布的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数目。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指出,就业创业工作既面临诸多有利条件,也面对复杂严峻形势,要综合施策,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进展。

陈宝生部长强调,要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向重点领域输送高校毕业生。同时,要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要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完善细化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弹性学制管理及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等政策。

双创时代,大学如何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如何挖掘双创教育载体服务人才培养?双创教育氛围如何营造?日前,京津冀地区14所高校代表齐聚北京工业大学进行深度探讨和交流。

适应社会之需:创意、创新、创业三步走

“双创教育,最重要的不在于培养多少创业者,而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即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大学与社会的深度融合。”北京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刘赵淼如是说。

北京数字冰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邓潇,便受益于北工大这一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在读期间,邓潇加入北工大放飞技术网,依托这一平台组队参与到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大赛软件设计专题比赛,获得中国区冠军。创新的火花激发出巨大的创业激情。毕业后,邓潇创办北京数字冰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世界领先级的大数据可视化与分析决策系统,年营业额逾3000万元。

赤子城网络技术公司、创衣创意设计有限公司……近三年,北工大拥有近130余支在校生双创团队。

可以说,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促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向更好对接社会需求纵深推进,尤其在世界高等教育愈加重视双创“引擎”之用的背景下,全面深化双创教育成为促进人才培养适应社会之需的关键突破口。

围绕于此,北工大进行了深刻的变革与大胆的创新。

“大学生双创教育最忌‘单打独斗’。北工大将双创教育定位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打造‘领导有力、架构合理;资源整合、服务全面;产学结合、开放共享;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实践育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刘赵淼介绍,北工大成立了正处级独立二级机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创新创业学院,牵头开展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和指导服务,跨单位、跨部门及跨院系整合调动资源,形成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以及强化实践的完整教育体系。

有了统筹联动的工程,如何把双创种子种到每个学生心里,静待时机生根发芽?

河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晓华的分享凸显鲜明的办学特色:“我们充分利用实践教学模式与平台,拉长培养链条,努力将学生的创意作品转化为创业产品。积极鼓励学生自选课程、自主学习及参与实践项目,同时注重过程评价。”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