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改作业 能轻易推给家长吗

2017-01-12 15:28: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阳帆

批改作业 能轻易推给家长吗

近日,一篇抱怨老师将部分教学工作推给家长的网帖引发热议——

近日,网上一篇题为《孩子作业全包,家长发帖怒斥老师:要你到底是干嘛的?》的帖子引起热议:发帖的家长抱怨,老师把批改作业的事儿推给家长,一是家长不专业,二是老师不能根据作业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家长质疑,这种教育方法是否恰当?

同期,也有部分成都市民提出:现在很多学校,特别是小学低段,老师把作业交给家长批改。一些本该由学校老师承担的教育职责,是否该回归校园?

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学校和家长分别应尽哪些教育职责?有没有一条基本红线?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本报记者 阳帆

家长质疑

不批改作业 怎么了解学生情况?

12月14日下午,孩子在成都市玉林中学附属小学上二年级的家长李月(化名),准时收到了老师发来的当天数学作业的答案。“每天都要对照老师发的答案给孩子批改作业。”李月说,对这份家长“必修课”,她在心里打了一个大问号。“家长批改作业后,交上去的都是正确答案,由于是铅笔书写修改,没有修改痕迹,老师怎么能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怎么能及时调整教学方法?”

“每天批改修订作业,都要花一个多小时。”家长姜凤(化名)的孩子今年刚进入成都市盐道街小学就读一年级,她认为,时间都是其次,关键是家长不具备专业的教学技能,给孩子批改作业,常常讲不到位。

李月和姜凤的苦恼和困惑不是个案。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余位小学低段的学生家长,超过半数的家长表示,给孩子批改作业是他们经常性的任务。

校方回应

批改作业是老师分内之事

部分老师要求家长批改学生作业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成都一小学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沈悦(化名)分析,“现在老师的工作量确实很大,除了正常的教学外还要承担很多教研任务。另外,一些老师在布置作业时不加选择,导致孩子作业负担重,老师也没有时间批改,最后只能交给家长来完成。”

有部分网友支持沈悦的观点,网友“亮姐”说:如果一个班30人,老师不批作业是有问题。但是一个班50人,还要教两个班,比较简单的默写作业的批改工作只能交由家长完成了。不是老师不批,是来不及批。

尽管如此,记者采访中的多数老师却表示,批改作业是老师的分内之事。成都市石室小学二年级语文教师陈曦告诉记者,“我不赞成作业完全交给家长来批改,批改作业能让我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对教学方法做出相应调整。”

对此,成都市行知实验小学校长魏虹直言不讳,“这体现的是教师责任心的问题,有部分老师没有承担好自己的职责,特别是年轻教师中,大概有1/3的老师存在这种问题。老师是专业的教学团队,批改作业确实是老师的分内之事。”

各方声音

家长职责重在引导孩子习惯养成

“学校在教学上有专业优势,不能把过多知识学习方面的任务推给家长。”四川省教科所德育教研员李淑英认为。

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如果老师没有批改作业,让家长来批改,这就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相关规定,同时也增加了家长的负担。

不过,尽管很多人不赞成由家长来批改作业,但记者采访的所有家长和老师也都认为,家长必须共同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上三年级的家长王华(化名)说,孩子正处在小段到高段的过渡期,正是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家长最了解自己的孩子,所以家长的配合很重要。

只是参与度该如何把握,从来不是个简单的问题。在《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画出了家长职责的红线——小学生家长要督促孩子坚持体育锻炼,增长自我保护知识和基本自救技能,鼓励参与劳动,养成良好生活自理习惯和学习习惯,引导孩子学会感恩父母、诚实为人、诚实做事。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也是终生的老师,把对孩子的教育完全交给学校也是家长对孩子教育责任的推卸。”魏虹说,老师面对的是全体,家长面对的是个体,“教育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的责任,缺一不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