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升民:从自媒体勃兴看高校人才培养

2017-03-02 09:21:22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董洪亮

原标题:从自媒体勃兴看高校人才培养(前沿访谈)——访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黄升民

自媒体近年来勃兴,有人用“野蛮生长”来形容这一现象。2月下旬,结合自媒体发展状况及高校人才培养,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黄升民就首份行业报告《克劳锐(TOPKLOUT):2016中国自媒体行业白皮书》进行解读;同时,针对选择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众多“艺考”学生,从人才成长发展视角,黄升民教授也给出了理性建议。

记者:您主持创办的“新媒体与网络”“广告”两个专业在教育部评估中,均位居同类专业全国第一,您还担任《媒介》杂志总编辑,从学界的角度该怎样看待自媒体这种新媒体?

黄升民:自媒体(We Media)这个概念2002年由美国人最先提出,指大众经由数字科技强化与全球的知识体系相联之后、如何分享和提供自身的事实和新闻的途径。十多年来,它一直在文明与野蛮的夹层中生长,由博客、社区,再到公众号,其生长的核心动因是人与生俱来的表达欲,社会文明程度越高,人的表达欲越强,从窃窃私语到社会的参与,个人表达向社会转身就带来媒体化倾向。

《克劳锐(TOPKLOUT):2016中国自媒体行业白皮书》通过对优酷、微博、微信、秒拍、今日头条和喜马拉雅等平台数据的汇聚,统计分析了自媒体在我国的最新发展信息,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的自媒体人是职业化的,75%的自媒体有广告,35%的自媒体有电商。这表明自媒体正处在产业爆发的前沿阶段。自媒体的三股推力来自技术、市场和社会。自媒体发展有四对内在的矛盾,即规模化与独特个性、个体与平台、情怀与市场、劣币与良币的矛盾。再往前走,自媒体应该更加规范、更加自律、更加健康。

记者:您曾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成员,面对自媒体等新媒体的风生水起,从生活潮流趋势和新兴行业或者产业角度,怎样看高校人才培养?

黄升民:大学应该拥抱新知识,引领新潮流。放在整个社会系统中观察,特别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大学的领先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专业设置是不是与产业吻合,学术研究是不是立于产业前沿,学术理论是不是回应产业需求。因此,我们关注《克劳锐(TOPKLOUT):2016中国自媒体行业白皮书》这样的新动向。对于新动向、甚至新行业,大学不应该一味“捧”,而是提供客观理性的思维以及警醒性的评论,同时,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培养新兴产业需要的人才。

勇立时代潮头,自身才有底气,才能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尊重,才能培养引领潮流的学生。中国传媒大学2005年建立“家庭信息平台”,引来国外著名高科技企业进行合作,这套数字系统已经输出到东南亚、中亚等地区。我们建立的中国广告博物馆在开展教学科研一体化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针对新媒体内容交易的无序、甚至“黑洞”,我们建设了新媒体与网络“内容银行实验室”,从概念到实践,在世界上独树一帜。牛津大学相关人员对此表示惊叹。这些项目的主体参与者是我们的学生,特别是硕博士研究生。

记者:“艺考”学生扎堆,成为近年来的一个社会热点,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也很多,从人才成长发展视角,请您谈谈看法。

黄升民:“艺考”热需要辩证地看待,一方面说明社会的进步,年轻人不再羞于表达或者表演,而是更愿意展示自己,现在参加“艺考”的许多学生文化课都很优秀,他们喜欢张扬个性,向往能够表现自己才华的职业。另一方面,“艺考”过热,考生及其家长也有脱离其本性的错觉,将艺术领域百分之零点几甚至更低的成功率,错认为百分之百。艺术类专业不一定是好的选择,建议家长还是多考虑孩子的自立能力,多考虑孩子将来的可持续发展空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