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理课后托管

2017-03-14 11:55: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虫工

科学管理课后托管

【短评】

□虫工

课后托管新政实施,意味着中小学生放学后,终于可以在学校托管了。妈妈们再也不用担心孩子没人管了。

此举令不少家长拍手叫好。以前托管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很多学校下午三点半放学,双职工根本抽不开身去接小孩,只有请爷爷奶奶帮带,请家政阿姨帮接。实在没办法的家长,只好将孩子寄托在各种没有合法营业资格的社会托管机构。今后在学校托管,将带来诸多好处:有老师指导作业,及时跟进学生学习进度,不再像很多社会托管机构那样,仅给孩子提供一个临时待着的场所;对于学生的人身安全,校内托管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孩子们不会放学后在路上游荡玩耍了。

但家长也应客观看待学校的责任,既然课后托管有效解决了不少问题,就不应对学校过于苛责,多点包容心、多点换位思考和互相理解。

课后托管须做好科学管理。首先,学校对老师的排班要有更科学的排列组合,也可以请家长参与到课后托管管理中。其次,兴趣班不能代替托管,这点需要学校、老师自觉遵守。第三,学校如能合理安排一些音乐、美术、体育等免费课外活动作为学生放学后的调剂,也是极好的。

可见,课后托管新政,只有家长、老师、学校通力合力才能多方受益。

【他山之石】

南京市:全面推广“弹性离校”

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南京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实行“弹性离校”制度,为小学生免费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由学校安排专人,照管学生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弹性离校”以自愿为前提,一律免费,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的学生参与,严禁向学生家庭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

石家庄:政府出资免费托管

2015年起,石家庄市挑选了和平东路小学等20所小学开展课后托管试点。该校开始采取“学生大额混班、教师周循环”的做法,运行后发现有看护教师对学生不熟悉、托管教师劳动强度太大、一些教师无法参与教研活动、滞留学生耽误教师下班等问题。措施调整后,该校课后托管变大班额集中托管为小班化分散托管;以完成作业为主,兴趣培养为辅;周一家长看护,全体教师参加教研;对滞留学生建立退出机制;设立班主任补贴、门卫滞留学生托管经费,免费托管比例从2015年60%左右增加到目前的86%。2016年8月,石家庄市210所公办小学全部实施免费托管,全市投入2000余万元,逐步构建“教师+志愿者”托管服务模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