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教师还能做什么

2017-04-20 09:10:12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吴娜董洪亮

原标题:网络时代,教师还能做什么(凭栏处)

面对教育生态的网络化,有教育界人士感叹:教师还能做什么?网络科技还有什么不能做?对于教育来说,“教”易“育”难,学、练、改、管、测,在这些环节,技术都能发挥很好的作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的养成不能靠技术来完成,立德树人更要依靠教师。因此,我们不能陷入“炫技”泥沼,也不能成为“技术控”。

学生在教室里人人拿着平板电脑,与教师互动,也与同学们互动;学生们在计算机上进行英语考试;有的学生通过移动互联技术,在家中、宿舍等场所接收教师布置的作业;学生可以在线上预约直播课。此类场景在许多学校已经较为常见。面对教育生态的技术化特别是网络化,有教育界人士感叹:教师还能做什么?网络科技还有什么不能做?

新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能够更好地扩大学生们的国际视野,利于培养国际化人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开设有“跨洋互动”课程,利用互联网,与美国、新西兰的两所大学同时为学生布置相同的作业,3个国家的学生可以在线上互评作业,这一开设8年的课程培养了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3个国家学生的交流是适时同步的,如果没有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这样的课程难以想象。

新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能够更好地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动学习模式,利于因材施教。入选科技部“火炬计划”的“智课教育”利用互联网创新教育服务,与中国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携手,分别在两所高校建设了700平方米、600平方米的英语“翻转课堂”。这样的新课堂其实是教育模式的革新,它改变了“以教师为中心”的被动学习,构建起“以学生为中心”、 根据学生需求进行教学的主动学习模式,将教育资源整合起来并通过新技术“按需供给”。“智课教育”的新课堂已经在100多所大中小学落地生根,包括美国和加拿大等国的学校。目前,我国大中小学学生用于英语学习的课时均在1/10以上,但是,其效果并不理想。“智课教育”在互联网等新技术基础上的英语教学创新,是教育界一直追求的个性化教育的新探索。同时,也给其他学科的因材施教带来曙光。什么是好的教育?适合学生的教育就是好的教育。新技术在提供适合的教育方面作用独特。

新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能够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学、练、改、管、测,在这些教育环节,互联网技术都能发挥很好的作用。因此,教师可以获得一定程度上的“解放”,省出一些时间,从事教育科研,更可以多关注每个学生的特点。这样,利于让教的质量变得更高,让学的质量变得更高。

我们必须正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给传统课堂带来的挑战,更应该珍视,这也是动力和机遇。鉴于此,教学必须改革,必须走线上、线下融合的信息化改革之路。比如,通过学生线上课程练习的批改,能够分析学生在哪些方面有问题,从而与学生进行必要的沟通,再实施个性化的授课,先学后教,定制所教的内容——这样的翻转课堂值得推广。线上、线下的深度结合,也许是教育的趋势之一,线上采集学生行为与教师行为的“痕迹”,而线下基于采集到的数据库,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搭建适合研讨、交流、分享和创新的氛围,来不断地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主学习能力。

当然,科技不是万能的。对于教育来说,“教”易“育”难,情感、态度、逻辑、心理、价值观等的养成不能靠技术来完成,立德树人更要依靠教师。有关统计表明,“教”的内容80%可以线上化,但是“育”很难线上化。因此,我们不能陷入“炫技”泥沼,也不能成为“技术控”。

如何促进学生的知识、能力、素养协调发展?如何培养学生的思想力、思维力和思辨力?显然,靠技术难以做到。在教育上,课程必须以学生为中心,人工智能再先进也无法替代教师的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