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题海,只有探秘 小学生期末考试玩着考

2017-01-05 12:18:3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贾晓燕

没有题海,只有探秘 小学生期末考试玩着考

昨天,景泰小学一年级的小学生走进北京陶瓷博物馆,边玩边学边“乐考”。本报特约摄影 周良

“逛”胡同,游博物馆……这不是课外活动,而是期末考试。目前,中小学陆续进入期末考试阶段,记者发现,全市采取“乐考”的小学越来越多,没有试卷,没有“题海”,学生们玩着,乐着,就完成了考试。

昨天下午两点,景泰小学一年级学生梅思源和同学们来到北京陶瓷博物馆。他打开一张陶瓷瓶形状的折页,里面印着四项“任务”。“这些任务就是我们的期末试题。”小家伙说。“认真听老师的讲解,在你听到的信息下面打钩……”听完博物馆讲解员的解说后,梅思源在“任务一”下的“唐三彩”“秘色瓷”“哥窑”“青花瓷”几个关键词旁画上对钩。“探秘博物馆”,不仅仅是注意听讲,还需要孩子观察、动手。比如,孩子们需要找出图片中的瓷器到底是球体、长方体,还是圆柱体、正方体,还要亲手制作一个花瓶、茶壶或者笔筒。“真没想到,考试还能这么好玩!”梅思源开心极了。

景泰小学校长陈培荣介绍,该校低年级学生“乐考”已有好几年,今年的主题是“探寻陶瓷的奥秘”,以完成指定任务的方式,考查孩子们语文复述、认数学立体图形等方面的能力,旨在让学生走出校门,把在小课堂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到社会大课堂中。

灯市口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的期末考试更有意思,竟然是在胡同里做游戏。该校教师解释,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所在的礼士校区地处胡同深处,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本学期,该校区开展了“胡同文化”主题综合实践活动,由此,“胡同”也成为期末“乐考”主题。语文学科以“胡同文化”为情境,让孩子们展示字词句段的基本功,以及古诗、课文的语言积累,还要阅读一篇短文,和老师交流不同季节的童年趣事;数学学科以“胡同游戏”为主题,让孩子们通过跳房子、丢沙包等活动,考查百以内加减法、乘法和时间认读;英语学科以“胡同的习俗”为主题,以吃糖葫芦读单词、吃饺子读短语、放鞭炮读句子等方式,考查一学期里学习的单词、语音、短语等。

今天,翠微小学一年级学生也参加“乐考”,即语文听力统一测试。一年级语文教研组组长王虹说,该校采取过程性评价方式,像语文的五项要求——听、说、读、写、积累,有一部分已经在日常教学中完成,此次“乐考”只剩“听”和“说”。其中,“听”是播放一个小故事,让孩子们做5道判断题;而“说”则让孩子们看图说话。“顺利通过的孩子可以获得过关奖章,没通过的孩子可以申请复考,这种形式主要在于激发学生兴趣,帮他们打牢基础,并且注重考查学生能力。”王虹说。

据了解,小学低年级“乐考”成绩通常以优、良、中、差进行评定,是学生一学期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占比例由各学校自行规定。(记者 贾晓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