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太早娃娃没人管 教育部长:将设立弹性放学时间

2017-03-08 09:22:4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吴娜记者 王毅

原标题:小学幼儿园放学太早 娃娃没人管怎么办?  教育部长现场回应:准备设立弹性放学时间

中小学放学后,学生怎么办?

陈宝生提出了三步走:第一步,鼓励各地摸索经验,因为这是地方政府的职责;第二步,在此基础上,教育部发通知,先初步建立规范;第三步,要形成政策性的指导意见,实行弹性放学时间。

“三伏天吃了冰镇大西瓜。”“长时间不吃肉,来了一碗红烧肉。”7日下午,教育部长陈宝生连用两个比喻来表达第一次参加教育界别联组会议后的感受。

这是陈宝生上任教育部长8个月来,首次有机会参加全国政协教育界别的联组会议。

在以往全国政协教育界别的联组会议中,根据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教育部做出了许多决策。这让陈宝生感觉到,能受到很大的启发,也颇具压力。

他还找到了释压的方法:分配教育部各司局做足了功课,他自己也做了一些功课。

谈孩子放学没人接:

中小学或实行弹性放学时间

教育部长不仅关注学校里的事,中小学生放学后怎么办,更引起了他的重视。有委员提出,幼儿园、小学放学过早,很多家长为了去接孩子,而影响工作。这几乎牵涉到每一个适龄儿童的父母。

刚刚上任的陈宝生,有着直接的体会。上任8个月,他已经去一些县城做了调研,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放学后怎么办,是很多父母和爷爷奶奶非常揪心、非常挠头的事。

陈宝生深有体会地说:“3点半、4点放学,都要去接孩子,没法安心工作。”

他提出了三步走:第一步,鼓励各地摸索经验,因为这是地方政府的职责;第二步,在此基础上,教育部发通知,先初步建立规范;第三步,要形成政策性的指导意见,实行弹性放学时间。

陈宝生表示,明确放学之后,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但仍要引起教育部门的重视。他认为:第一,政府可以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补贴;第二,可以和家长建立谈判机制,适当收取一些费用。第三,不要把这段时间又变成上课时间。

谈“双一流”建设:

“211、985的船票,上不了双一流的船”

教育界别中不少来自高校的政协委员,建设“双一流”大学成了近几日讨论的重要内容。

“如何建设‘双一流’大学”,“‘双一流’和211、985有什么区别”,“是否是211、985的重复”,“会不会和之前的教学评估相似”,这些都是委员热议的话题。

陈宝生表示,建设“双一流”,当然要总结211、985的成功经验,也要汲取211、985本身的教训。但不能把211、985的故事再讲一遍,“拿着211、985的船票,你上不了双一流的船”。

他表示,“双一流”的遴选基本上是第三方专家,不是以前的搞学校评估,调动积极性让学校搞包装。要立足现有的发展水平、办学能力、教学质量和科研能力,表现出来的这些综合的指标,由专家委员会来评估。专家委员会的组成,以战略学者为主。

他指出,遴选有四句话:第一,竞争优选,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一样,觉得合格,自己申报;第二,专家评选;第三,政府比选,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选服务于国家战略的;最后是动态筛选,不搞终身制。

陈宝生说,地方高校,如果建不了一流大学,可以建一流学科,“我们支持地方高校向一流大学迈进”。

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记者 王毅

(图据本报资料图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