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华区成立“430课堂”总营

2017-03-14 11:54: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阳帆

原标题:成华区成立“430课堂”总营 调配志愿者老师上素质拓展课

□本报记者 阳帆

3月10日15时30分,成都市成华区双林小学到了放学时间,四年级的姚青励等同学却没有急着回家,因为接下来一个半小时,他们将参加3D打印兴趣班的学习。

2011年起,成华区在双林小学等4所小学试点开办“430课堂”。经过一年试点,2012年,普惠免费型“430课堂”覆盖成华区所有的小学和九年一贯制学校。

“今年我为儿子报了小篮球和机器人两个兴趣班,每周三和周五上课。”双林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吴瑜告诉记者,他因为工作原因周三、周五不能及时到校接孩子,“430课堂”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孩子在熟悉的环境里学习也更有安全感。

“参不参加‘430课堂’,上什么课程,都由家长自愿选择。”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430课堂”均开设素质拓展课程,周一到周五都有。

这学期,双林小学的“430课堂”以科创和体育类为主。“经征求意见,学生对这两类课程比较感兴趣。”该校“430课堂”课程设计老师王维令说,成都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就开设了书法课等,这和学校特色有关。吴瑜拿到儿子带回家的征求家长意见单后,自愿为孩子选择了机器人课等课程。

“‘430课堂’对贫困家庭实行免费模式,其他模式也是低偿收费。”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考虑到有的孩子由爷爷奶奶接回家后没人辅导,区教育局还和社区教育学院、社会培训机构共同开设了“430课堂”。这学期,吴瑜为儿子报的兴趣班一年费用300元,“一节课就10元钱,比社会培训机构便宜多了。”

区教育局还成立了“430课堂”总营,建立了课程和志愿者老师资源库,志愿者老师由区内老师+家长+社会人士共同组成,志愿者实行全区总调配。吴瑜为孩子交的300元,主要用于设备和志愿者的课时费用。据王维令介绍,学生缴费均上交到区上的“430课堂”总营,由总营统一调配使用。

“‘430课堂’既能解决家长不能接送孩子的困难,又能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这种方式值得推广。”吴瑜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