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中国数学教材 英国想得到什么?

2017-03-23 09:08:4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吴娜

1+1>2 引进中国数学教材 英国想得到什么?

中国老师在英国小学授课 资料图片

数据/据媒体报道指出,中国拥有世界上数学成绩最高的小学生,而英国学生的数学水平则要明显低于亚洲同龄人。

改变/近日,英国哈泼-柯林斯出版公司与中国公司签订了一份发行一套36种数学图书的协议,今后中国的数学教科书将被一字一句翻译出来,销售给英国学校使用。

反应/媒体评价这是英国教育界的一次历史性事件。不过也有教育专家表示,单靠教科书无法解决英国的数学问题,称教育制度的基本状况存在太大的差别。

在世界级的数学竞赛当中,中国学生屡获殊荣,这让其他国家对中国的数学教育羡慕不已。

据英国《卫报》近日报道,哈泼-柯林斯出版公司与上海一家出版社达成合作,双方未来将会把中国数学教材进行翻译,然后提供给英国学生使用,而这也被媒体评价为英国教育界的一次历史性事件。

《卫报》在报道中指出,中国拥有世界上数学成绩最高的小学生,而英国学生的数学水平则要明显低于亚洲同龄人。

对于即将学习中国数学教材的英国学生,有网友表示,是时候让你感受一下神秘的东方力量了;还有网友表示,去教外国人乘法口诀……

今年秋天 英国小学生开启“中国式数学学习”

据媒体报道,日前,英国哈泼-柯林斯公司的教育分部在伦敦图书博览会上签订了一份发行一套36种数学图书的协议,预计今年9月出版。

据了解,英国部分小学将从今年秋天陆续使用这些教材。也就是说,今年秋天起,英国小学生将开启他们的“中国式数学学习”模式。

据了解,这次引进教材,其实是英格兰8000所中小学全面引入“上海数学教育模式”的配套项目。

去年7月,英国政府决定,未来四年投入4100万英镑,持续开展中英数学教育交流项目,在中小学广泛推广上海经验。

柯林斯学习出版社的总经理科林·休斯称协议是“历史性”的。休斯说:“据我所知,这是以往历史上没有发生过的事情——为中国学生编写的教科书将被一字一句翻译出来,销售给英国学校使用。”

休斯还表示,这一教材协议是英中两国更广泛合作的一部分,英国政府希望加强英国学生在数学方面的表现。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最近的一项全球性调查,由北京、上海、广州及江苏省的学校所代表的中国学校在数学得分方面名列第五。英国学校的数学成绩排名远远落后,与葡萄牙和捷克共和国并列排在第27名。报道还指出,与新加坡和香港一样,中国内地有1/4学生的数学成绩获得了最高分,这一比例高于其他任何地方。

专家担心 单靠教科书无法解决英国数学问题

报道称,专家们担心单靠教科书无法解决英国的数学问题,称教育制度的基本状况存在太大的差别。上海交通大学教育专家、21世纪教授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英国和中国的教育评价体系是完全不同的。在必修课方面,中国学校采取高标准的统一要求,这是因为大多数中国学生需要参加大学入学考试,因此数学(对于英国学生)会太难。”

他说:“英国的教育制度对于个性强调得太多,从而忽略了集体的问题。”

(综合参考消息、人民网、央广网)

新/闻/链/接

《一课一练》 早已走进英国

事实上,这已不是中国教辅书籍的第一次“出口”。

两年前,就有出版集团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合作,把上海知名教辅《一课一练》数学分册“进口”到了英国。

虽然略有变化,但从封面装帧题目难度,基本还是“原汁原味”、中国孩子和家长都熟悉的那款。

出版社特意强调“这是基于上海数学教学,为1~11岁的学生提供数学课程全覆盖”。

而《一课一练》英国版的起因,是上海学生在全球PISA中取得的好成绩。

2009年和2012年,上海学生两次参加PISA测试,在阅读、数学和科学领域均排首位,数学成绩和相关金融素养,尤其令人瞩目。

一时间,上海基础教育受到了全球关注,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探秘”上海基础教育,来上海“取经”,英国正是其中之一。

2014年,英国启动了中英中小学数学教师交流项目。项目启动后,英国很多学校都曾引进中国老师,其中最普遍的是数学老师。

2016年7月,英国政府宣布,未来四年中将投入4100万英镑,继续开展这一交流项目,并让英格兰8000所中小学参与学习上海数学教育经验。

这一经验被英国谢菲尔德汉勒姆大学的第三方评估报告总结为“上海掌握教学模式”。

英国教育部国务大臣尼克·吉布表示,上海的数学教学方法将成为英国学校固定标准。尼克·吉布称:“我相信,我们的这一步将让年轻人们为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打下更好的基础,而‘不会做数学’的口头禅也将成为过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