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成都市温江区开展区域推进“班改课改”主题赛课展评活动

2017-03-30 14:57: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

为深入推进区域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3月29日,以“基于学科素养,彰显教学主张,建设学科高地”为主题的温江区赛课展示活动在成都市温江区光华实验小学校拉开序幕。会议现场青羊区特级数学教师刘庆华等专家莅临指导,温江区原教育局长汪仲汉,区研培中心主任肖红、刘吉权、卓平、罗光雄、周丽蕊,区研培中心教研员余晓华、卓琼、李琳、戴黎、冯龙俊、马玥等,以及全区各学校领导、骨干教师三百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温江区教师研培中心余晓华老师代表温江区教育局、温江教育研培中心致辞。主题赛课展评活动分上下午两段,每段流程为:集中进行课前陈述——课堂展示——集中研讨、专家点评。上午第一阶段活动由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六年级备课组杨勇老师介绍成都七中实验在“班改课改”上所做的努力并以此次展示“实施生长教育,发展核心素养”的教学主张。

光华实验小学由刘莲吟老师带队,用三位老师访谈的独特方式向大家展示了光华实小人达成共识的“五美六意识”的课堂主张和“助探课堂新模式”。

第二阶段,分别观摩了由七中实验严文霞老师带来的《圆柱与圆锥》整理复习课,课上学生们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整理复习,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归纳总结错题。 由光华实验小学袁晓琼老师执教的《电影院》,在助探课堂模式下,从三方面展示了光华实小《外显思维,内促品质》的课题研究。

下午阶段,东大街一小科学教研组的刘红星老师所执教的《叶》和区实验学校二年级语文教研组丁思源老师执教的《狮子和兔子》,两堂课精彩纷呈。课堂上,教师通过助探课堂,学生小组合作,不仅拓展了孩子们的思维,还提高了课堂效能,让学生在教师正确引导下自主学习,主动探索,合作交流,做课堂的小主人,学习的小能手。

最后,青羊区特级教师刘庆华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并对课改的成果做了充分的肯定,也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1、培养数学意识,形成良好数感。数学意识的培养有利于数学思维的发展,良好数感则有利于形成科学的直觉。只有这样的数学才有无限的生命力,并逐渐形成学生的数学意识。2、加强数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形成学生数学探究能力。数学探究能力是数学素养最核心的成份和最本质的特征,数学探究能力的提高是通过数学思维方法的训练来完成的。3、培养估算能力,形成科学的直觉。可以通过估算检验计算的结果是否合理。

新颖的教学方式,真实的学习环境,让听课老师们获益匪浅。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将根据学情,调整教学策略,营造高效的课堂环境,提高教学的课堂效能,切实把课堂改革落到实处。教育需要创新、需要探索、课堂改革的研究一直在路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