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发布:普惠性幼儿园 覆盖率将达8成

2017-05-17 09:06:3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吴娜

原标题: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发布:普惠性幼儿园 覆盖率将达8成

教育部16日公布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共同印发的《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目前的75%提升至85%。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第一期和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实施,我国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2010年的50.9%提高到75%,“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缓解。但总体上,普惠性资源依然不足,公办园少、民办园贵的问题在许多地区还比较突出,幼儿园运行保障和教师队伍等体制机制建设相对滞后。

为此,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明确,要扩大普惠性资源,通过公办和民办“两条腿走路”,满足绝大多数幼儿都能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需求。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要达到80%左右。

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还提出,理顺管理和办园两个体制,建立成本分担和教师队伍建设两个机制,落实政府在规划、普惠性资源配置、投入、队伍建设、监管及推进公平等方面的责任,促进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建立评估监管体系,规范办园行为,消除“小学化”倾向,全面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

此外,幼儿园的安全卫生、教职工管理等办园行为问题一直为社会广泛关注。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林仕梁16日介绍,根据日前印发的《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将实现幼儿园、附设幼儿班、幼教点的全覆盖,未取得办园许可的幼儿园也被纳入评估范围。督导评估的内容重点包括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据新华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