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幼”扩展到民族自治地方51县

2017-05-19 09:00: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阳帆

原标题:“一村一幼”扩展到民族自治地方51县

昭觉县大力推进﹃一村一幼﹄工作,目前已实现农村幼儿学前教育基本覆盖。图为昭觉县洛切吾村幼教点的老师带领小朋友开展游戏活动。本报记者衡昌辉摄(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阳帆)“村里的幼儿园开建了。”最近几天,甘孜州色达县旭日乡龚古村村民益达心里美滋滋的,每天都跑到施工现场观看。“以后村里的孩子们都可在家门口上幼儿园了”。

龚古村距乡场10公里左右,适龄幼儿入园是难题。为解决幼儿就近入园问题,龚古村幼儿园将建6个房间,包括教室、功能室、活动室等。

2015年起,我省在大小凉山彝区实施“一村一幼”计划,在凉山州开办村级幼教点3069个,11.52万名幼儿免费入园。今年起,省委、省政府决定将“一村一幼”计划支持范围由彝区13个县扩展到民族自治地方51个县(市), 省级财政按照每个行政村2名辅导员,每人每月2000元标准。

“一村一幼”计划改变了凉山州学前教育状况,破解了以前孩子直接上小学后因语言障碍导致学业困难,造成彝区学生辍学率高、升学率低的困境。根据计划,民族自治地方51个县(市)将按照“大村独立举办、小村联合举办”的思路,采取“一村一幼”“一村多幼”“多村一幼”等形式,科学规划和建设村级幼教点(园),确保幼儿就近安全入园。每个点可根据3-6周岁适龄幼儿人数,开办1至多个混龄班,每个班原则上不超过30名幼儿。

色达县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再过两年,全县将建成30余所幼儿园,届时所有孩子都可在家门口入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