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实验学校举行第二届“金话筒”故事大王比赛表彰会

2017-05-31 21:23: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张雨瑄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雨瑄) 5月31日下午,成都市锦江实验学校报告厅里,人头攒动,书声朗朗,该校举办的第二届“金话筒”故事大王比赛表彰会正在火热进行。记者在表彰会现场了解到,本次比赛是在第一届“哥哥姐姐讲故事”的基础上再次纵深推进,由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带领低年级的“弟弟妹妹”以不同的主题进行故事创编,让孩子们在讲故事过程中锻炼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

比赛从今年3月开始启动,共吸引了全校180名少儿参与到故事大王的比赛中。从班级赛到年级赛,最终18组小选手“冲出重围”进入了校级赛,本次校级赛融入了微信公众号网络展示作品的新颖模式,让18组小选手在网络上推广自己的作品,到每一个班级去拉票。最终,18组小选手分别获得了金奖(2名)、银奖(3名)、铜奖(6名)、优秀奖(7名),并在本次表彰会上接受了领奖,部分优秀作品还在表彰会上进行了展演。

本次故事大王比赛在鼓励孩子们讲故事的同时,还鼓励同学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用自己手中的笔,创作出了一个个小故事,全校1000余名小朋友都投入了创作故事的热潮中,最终130名小选手获得了故事创编优秀作品奖,他们中的部分优秀作品已被集结成册送与了老师和家长。

故事是孩子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伙伴。读故事,讲故事,演故事,写故事是锦江实验学校星娃阅读课程的实施路径。“从几年前学校开始推动星娃阅读课程,我们希望最终能够倾全校之力,为孩子们营造出一个良好的阅读氛围,让孩子们最终能够从处处有书、时时可阅到人人爱读的状态。我们希望让阅读变为悦读,成为孩子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不是被强迫的读书。”成都市锦江实验学校校长晁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到。

通过长期大量的阅读,让孩子们有了良好的语言基础,在日常的“哥哥姐姐讲故事”活动中,激发孩子读、讲、演的热情,通过第二届“金话筒”故事大王比赛激发孩子们想象力和创作力,始终保持对阅读的热情,晁校长说:“锦江实验学校的星娃阅读课程已经融入了学校的校园生活,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是阅读不会结束,下半年我们会积极参与到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成都市教育局联合光明日报出版社、四川在线共同开展的‘悦读伴成长·书香飘校园’2017年成都市未成年人阅读习惯养成教育活动中,让更多的孩子享受阅读,让书香洒满校园。做一个终身的阅读者,做一个负责任的表达者,是锦江实验教育阅读课程的终极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