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产品成孩子近视首因

2018-06-05 17:12:3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刘欢

原标题:电子产品成孩子近视首因

本报讯(记者刘欢)当前,使用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的青少年儿童日趋低龄化,且使用时间长、用眼距离短直接导致了近视的发生。昨天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杨晓慧透露,目前近距离用眼已成为影响青少年近视发生发展的首位因素。

如今,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充斥人们生活,很多幼儿园、学校甚至校外教育机构也纷纷使用电子化教学设备。对此,杨晓慧表示,手机和IPAD是一种近距离使用的产品,这种电子产品对于孩子的影响主要是由于长期近距离用眼造成的。0-3岁是孩子屈光状态发育的关键时期,青少年时期的视觉发育尚未完成,孩子们学习负担非常繁重,且对电子产品使用的自控能力较弱。这期间,如果孩子们长期近距离用眼,其视力调节能力就处于一种非常紧张的状态。因为人的眼睛在看远处时不需要调节,但在看近处时,则要通过肌肉的收缩调节才能够看清。对于小朋友来说,如果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其视力调节会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从而导致视力的暂时下降,即“假性近视”。如果这种状况不能及时被改善,最终会造成持续性的视力下降,也就是真性近视。因此,孩子在看IPAD和手机时,时间的总量多、单次时间长和用眼距离近,都会导致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杨晓慧称,大量证据说明户外活动能够降低近视发病率,所以说小朋友要在看完电子产品以后,要到户外做沐浴阳光的活动;还有改善不良用眼习惯,如写字时歪脑袋,握笔时指尖距笔尖太近,在晃动的公交车上阅读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