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带娃娃运动 千万不要过量了

2018-06-27 15:19:36来源:天府早报编辑:吴娜记者冯浕

原标题:4岁娃不背不抱走完绝壁栈道,第二天腿疼得哭,医生建议:

暑期带娃娃运动 千万不要过量了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

暑假来了,不少家有宝贝的家长们都在筹备带孩子来一场欢快的暑假游——爬山涉水、跑步踢球,玩乐的同时又锻炼孩子的意志,不过近日有读者致电天府早报,称4岁多的孩子爬了两天山,回家直喊腿疼,这对孩子的发育会有影响吗?对此,成都市康复医学会理事、从事骨与关节康复医疗10多年的王文明医生直言,孩子暑期一定要警惕运动过量,“运动本身是好的,但一定要把握度,尤其是年龄小的孩子,最好是进行低强度的有氧运动。”

讲述

4岁多孩子往返走完绝壁栈道 回家后哭喊腿疼

近日,冯女士一行10人前往九皇山景区游玩,“去之前,同事就告诉我山上很多地方都是绝壁栈道,带孩子的话很辛苦,”即便如此,冯女士还是带着4岁多的女儿妞妞一同前往九皇山游玩。

冯女士透露,绝壁栈道算是山里的一个特色,“前山最大的景色是猿王洞,要去这个溶洞玩耍,除了坐索道,就是走绝壁栈道,我们一行人想到既然来了,当然要挑战一下,所以决定走栈道。”冯女士直言,自己看着这些绝壁栈道,心里都一直在打退堂鼓,但孩子却兴奋得很,“她先前还说会害怕,要和外公坐索道去溶洞,等到了栈道口,她却非要跟着我们走下去。”

“既然孩子不害怕,那就让她挑战一下吧!”冯女士当时也考虑到了,栈道太险,一旦带孩子走上栈道,那就不可能抱她了,她只能自己走完全程,“我给妞妞说,你自己选择要走栈道,就要一直走完哦,大家都不可能抱你的……”没有想到孩子一口应承,“她竟然真的走到了猿王洞,返程又和我们一起沿栈道走回了酒店。”

第一天玩遍前山的冯女士一行人晚上都直喊脚痛,“好几个人都用热水敷脚了,我的大小腿也快不听使唤了,但几个孩子晚上还兴奋地玩着。”

第二天,一行人又来到后山游玩,走了玻璃栈道,观赏了羌族婚礼,“我以前的理念一直都是让孩子学会坚持,如果不是特殊情况,出门绝对不能抱着走。”当天,虽然妞妞好几次说累了求抱抱,但冯女士一直不同意,还拦着想要抱孩子的外婆,“当时没有想过如果孩子过量运动会带来的伤害。”冯女士有些后怕地说。

回到成都的第二天,冯女士下班回家就被妈妈捉着“修理”了一番,“外婆说去接孩子放学 的 时候,孩子哭得很伤心,说是腿很痛。冯女士这才意识到,孩子这趟出游可能运动过量了。

调查

暑期热衷带孩子爬山涉水 有的还会踢球夜跑

对于冯女士的担忧,成都市康复医学会理事、从事骨与关节康复医疗10多年的王文明医生直言,暑期带孩子游玩,一定要警惕运动过量,尤其是要警惕青枝性骨折,“小孩,尤其是这种只有四五岁的孩子,尽量做一些低强度的有氧运动。”

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暑期不少家长除了带孩子爬山涉水游玩,有的还会带孩子夜跑锻炼,有的甚至为孩子在暑期报名参加各种运动培训班,而今年是世界杯年,不少家长还会带孩子踢足球、打篮球,“暑期是带孩子做运动的好时机,一方面可以强身健体,另一方面还可以锻炼孩子的意志。”儿子今年8岁的陈先生就告诉记者,他暑期给儿子报了篮球班,“他还参加了一个篮球比赛,成绩很不错。”不仅如此,年近40的他一直坚持夜跑,暑期也把这个习惯带给了孩子,“平时上课,晚上要做很多的作业,暑期的作业可以放到白天做,晚上我俩就夜跑,每天三四公里,我们都很享受。”

对于陈先生的做法,王文明表示,“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无需特别规定几岁的孩子必须如何限量运动,但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如果孩子喊累,家长就应当喊停。”王文明特别指出,有的孩子为了得到家长的夸赞,可能刻意突破自己的极限,“不少家长都喜欢给孩子灌输坚持的理念,但运动一定要适度,尤其是发育中的孩子,一定要避免过度运动给身体造成损伤。”

提醒

6岁以下孩子锻炼应少量多次 长跑对骨骺发育不利

从事儿科临床10多年的李雨告诉记者,儿童需要正常的成长,一些艰苦的磨炼是非常需要的,但不能够走极端,更不要揠苗助长。“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身体内的器官、组织尚未发育成熟,因此一些运动并不适宜在儿童中开展,如拔河、滑板车以及长时间的跑步等。”她表示,孩子们虽然好动,但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不够,又喜欢新奇的运动,“因此宜应采用多样性、时间短、贴近生活的运动。”她建议说,6岁以下孩子锻炼应少量多次,“平时在游戏和玩耍,孩子其实已经达到运动锻炼的目的了,千万不能让他们一下子跑几个小时,这不是运动,而是一种伤害。”

就长跑而言,王文明告诉记者,这种运动对于人体各关节的冲击力度很高,“孩子经常长跑锻炼,对关节处的骨骺发育不利。”此外,儿童长时间超负荷运动,还有可能损伤其大脑机能。王文明表示,“人在过量运动时,为防止能量进一步消耗,会感觉极度疲劳,浑身无力,大脑反应减慢,如果长时间过量运动,会使大脑机能受损,尤其是儿童,过量运动极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健忘、甚至缺氧等现象。”

王文明表示,就儿童来而言,有些运动损伤是难以彻底恢复的,严重的会影响到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比如超过儿童身体自身承受能力几倍的大运动量,就有可能导致儿童肌肉因长期处于极度疲劳状态,造成肌肉疲劳损伤,容易留下运动损伤后遗症。另外,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孩子,关节中的软骨还没有完全长成,长时间过度磨损伤膝盖软骨,日后容易形成关节炎。”

儿童夏季运动建议

1 观察

当孩子出现膝盖疼痛并蔓延到膝盖下面腿肚的肌肉上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就诊。

2 制定运动计划

父母要提醒孩子一般持续运动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每周运动3至4次为宜。如果感到呼吸急促、大量出汗、头晕,就表示快要达到运动的最大强度了,此时应该放慢速度或是稍微休息一下。

3 防暑药品随身带

由于暑热依旧未消退,家长可以给孩子备些清凉油等防暑药品随身携带,一旦出现中暑轻度症状,可涂抹或服用。同时,要避免孩子运动过后过食冷饮解暑,因为体内温度骤降反而更易中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