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游戏引导孩子深度阅读

2018-07-12 09:25:26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谢函颖

原标题:用游戏引导孩子深度阅读

暑假来了,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有书香的家庭氛围,常常会引导学生进行自主阅读,也会对孩子进行一些深入的阅读训练。这一期,《苗地》栏目为家长们总结了一些有趣的阅读游戏,引导孩子对阅读有更深入的体验,让他们踏上真正的深度阅读之旅……

给故事画一张时间表

就像我们学历史会画一条历史发展的时间线一样。一本故事书读完了也可以和孩子一起来画一张故事发生、发展、结束的时间线。提醒一下家长,孩子画得不好没关系,只要将前后顺序搞清楚就达到这个活动的目的了。长期坚持下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归纳能力也会得到很好的开发。

联想故事的前传和后传

读了某本故事之后想想,在这个故事发生之前发生过什么故事呢?同样的,读过之后也可以想想,这个故事之后又会发生什么呢?

比如,读了《三只小猪的故事》,三只小猪盖房子的本领是跟谁学的呢?这里面会有什么故事呢?之后三只小猪在他们的砖房子里面能快乐地过一辈子吗?会发生什么有趣的故事呢?那只大灰狼会善罢甘休吗?

将故事做成有声故事书

如果孩子特别喜欢这本书,就可以请孩子给这本书录音,然后刻录在CD上,并设计一个包装封面,写上孩子的名字。一个有孩子名字的有声故事书就诞生了。如果孩子有兴趣,还可以做成一个故事集。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也能有意识地引导孩子进行深度阅读。

设计一套和故事相关的书签

读完一个故事,可以就故事内容设计一套相关的书签,一面是从视觉的角度总结故事,另一面写上孩子从这本书里学到的东西。可以是一些道理,也可以是有用的词汇等等,有助于充分发挥孩子的想象力!

为这本故事书做广告

读完这本书之后,如果你是一位书商,你将如何为这本书做广告呢?

在报纸上做广告——写一段书籍的广告词;在电台做广告——录一段广告的录音;在电视上做广告——可以考虑拍摄一段视频。在实际操作中,完全可让孩子自己脑洞大开,想各种点子。

总之,读了一本书,可以玩的游戏太多太多了。只要发散自己的思维,新的想法就会层出不穷。孩子在这种创新精神的带领下,思维的创新意念和能力也会越来越强的。记者 谢函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