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暑假这些儿童意外伤害要警惕

2018-07-25 10:07:34来源:天府早报编辑:吴娜记者段祯 实习生赵晓霞

原标题:14岁女生骑车摔伤被送医,医生提醒:暑假这些儿童意外伤害要警惕

暑假才刚刚开始,14岁的思思(化名)近日却在骑车时出了车祸,因摔伤被送往医院救治,经检查除头顶枕部头皮血肿外,所幸没有大碍。每年暑假,成都市三医院急诊科几乎都会收诊到各类型遭遇意外伤害的儿童,医生提醒,有数据显示,意外伤害已成为全球0至14岁少年儿童死亡的第一“杀手”,“假期来临,家长们更不能放松对意外伤害的防范。”

不久前,14岁的思思遭遇了飞来横祸:和妈妈骑车出门,却意外撞到了乘客下车时推开的车门上。车祸发生后,思思被120紧急送往了成都市三医院急诊科。

当时接诊的医生代航透露,思思被送往医院时生命体征、心率都正常,但头部有一个头皮血肿,身上有擦伤,“被送来的时候小女孩不怎么说话,可能是因为疼痛的原因,精神状态不是很好。”所幸,在经过头颅CT及其他相关检查后,排除了颅内出血的情况,除头顶枕部头皮血肿外,无其他大碍。

代航表示,最近因车祸急诊就医的患者较多,提醒大家注意交通安全特别是对小朋友更要加强防范。代医生提醒,遇此类突发情况,如某个部位有疼痛或出血应立即用干净纸巾或是一次性棉垫稍微按压止血;如果完全不能移动就要待在原地等待救助。

该院急诊科主任项涛提醒,数据显示,意外伤害已成为全球0至14岁少年儿童死亡的第一“杀手”,中国儿童死亡原因中20%为意外伤害,且以每年5%到8%的速度上升。这对儿童及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造成巨大影响。其中,儿童意外伤害的前三位死因主要为溺水、窒息和车祸;城市儿童的首位意外死因是车祸,农村则为溺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