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家长们注意 小朋友的新社保卡这样领

2018-08-27 09:14:0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吴娜记者 王垚

原标题:家长们注意 小朋友的新社保卡这样领

近日,不少家长娃娃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您申办的社会保障卡已制作完成。请联系单位经办人(个体参保人员到交表网点)领卡。领卡后,请尽快激活人社功能和金融功能。若已领取或非本人,请忽略此信息。”记者从成都市人社局获悉,人社局确实向制卡完成的参保小朋友的家长们发送了这样一则信息。

新社保卡,即全国通用的社会保障卡。从去年开始,成都市的参保者纷纷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的申办登记。去年9月起,成都开始发放全国通用社会保障卡。今年1月18日,省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启用仪式后,成都市人社局加快发卡节奏,上半年,大量参保者纷纷领到了新卡。

市人社局信息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会保障卡制作完成、入库登记并分发到发卡网点后,人社部门将统一批量发送领卡短信。

接到信息后,若是单位组织集体申办的申办人,可到单位咨询领卡。若是个人自行申办的申办人,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申办网点咨询领卡。

而在幼儿园的小朋友或者是在校的学生,是由学校统一进行办理的,社会保障卡制作完成后,会统一发放给学校,各位收到短信的家长可以等开学之后,直接找班主任咨询领卡事宜。散居儿童或者没有在学校统一办卡的小朋友,家长可自行到就近的社会保障卡人社服务网点或银行服务网点进行办卡,领卡也是在办卡处进行。

家长拿到新社保卡后,就可以帮小朋友办理激活了。家长代办时,需要持有的资料包括小朋友的新社保卡、小朋友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户口本,以及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与成年人参保者的卡片激活流程一样,小朋友的新社保卡也需要激活人社、金融双重功能。

领卡后,若不慎遗失怎么办?应尽快拨打人社028-12333和合作银行电话,分别挂失人社功能和金融功能。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