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峰: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亟需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2018-10-31 09:06:43来源:新华网编辑:吴娜薛涛

原标题:王登峰: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亟需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新华网武汉10月29日电(薛涛)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已成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10月29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用眼过度、缺乏体育锻炼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儿童青少年视力不良问题长期存在的重要原因,需全社会行动、各方面努力,共同呵护孩子的眼睛,共同给孩子一个光明的未来。

10月29日,教育部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有关情况。

王登峰指出,当前,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已在我国广泛普及,电子产品常见于课堂教学、课下作业以及游戏娱乐中,儿童青少年的用眼负担大幅加重;很多家长对近视认识不足,缺少正确的引导和督促;学生的课内外学习负担不断加重,用眼过度;学生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在减少。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利于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必须在全社会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改变只盯着分数的观念,“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短视’问题,就无法真正解决近视问题”,王登峰说。

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实施方案》倡导多方面总动员,明确了国务院八个相关部门防控近视的职责和任务。方案从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和政府相关部门五个方面提出防控学生近视应采取的防控措施,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同时强调了家庭对于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的重大影响和决定性意义。

王登峰表示,《实施方案》提出,防控近视要做好三项具体工作。一是鼓励学生多参与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既防止学生持续疲劳用眼,又塑造学生健康的体魄、顽强的意志,从根本上扭转青少年视力不良、体质健康下滑的问题。二是改善教学设施和条件,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严格落实教室、宿舍等采光和照明要求,使用利于视力健康的照明设备。三是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规避迷恋网络游戏。家长应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10分钟。

《实施方案》还明确,要强化考核督导,夯实工作责任。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严禁片面以学生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将建立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

发布会上,记者还了解到,各地在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如黑龙江省、浙江省、北京市密云区等地推迟中小学生早晨入校时间,保障学生睡眠,严控作业总量,有效减轻课业负担;天津市、浙江省杭州市等地方开展“和电子产品保持适当距离”家校联合行动,提出“15分钟歇一歇,一天不超1小时”的电子产品使用口号;黑龙江省、天津市、浙江省等地要求中小学校每天安排不少于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有1小时以上的体育活动时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