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关注孩子足部健康

2018-11-27 09:19: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石小宏

原标题:专家呼吁关注孩子足部健康

我国青少年中足部问题发生率较高

本报讯(记者 石小宏)相关调查表明,我国青少年足部问题发生率较高,尤其是扁平足孩子并未能得到及时发现及纠正。日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运动医学中心李箭教授告诉记者,不重视孩子的足部发育,会导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发育异常,乃至健康问题。他呼吁,家长和学校应多关注孩子的足部健康。

“孩子的足部发育关键在4岁到14岁之间”,李箭介绍,4岁后孩子足底脂肪减少,承重增加,足弓也开始慢慢定形,如果发育不好,就会形成扁平足。李箭说,要初步判断孩子是否是扁平足,只需在孩子的足底面上涂满水或其他“印泥”样东西,然后在纸上“盖章”,印章如果不是内侧半中空半月型,就很可能是扁平足,需引起重视并进行尽早正确干预。此外,如小孩不愿随家长走路,喊足痛,就可能有问题,一旦发现,经医生评估后需尽早纠正。

对扁平足孩子的干预办法,可到专业机构或医院进行足部仪器检测,根据具体足部检测结果选择合适的足弓承托鞋垫及后跟杯加硬的健康鞋。否则长大成人以后的扁平足,就需要做截骨矫形的手术治疗,才能恢复成正常的足弓。“希望大家能对孩子的足部健康给予高度重视,尽早发现问题,避免错过了最佳黄金干预期。”李箭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