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12万余名幼儿走进幼教点

2019-02-11 09:08: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何勤华

原标题:大凉山12万余名幼儿走进幼教点

受自然、历史、社会等因素制约,凉山州教育基础薄弱,学前教育更是短板。2015年10月的一项统计显示,全州接受学前教育的在园幼儿仅16.75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只有55.40%。

为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实施教育精准扶贫,着力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凉山州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于2015年10月启动实施了“一村一幼”计划。截至2018年10月,全州共开办村级幼教点3117个,招收幼儿12.61万人,选聘学前教育辅导员7976人。

目前,全州在各级各类幼儿园、幼教点接受学前教育的在园幼儿已达到25.53万人,较2015年净增8.78万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3.58%,较2015年增长28.18个百分点,全州学前教育得到快速发展。

为切实发挥普通话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作用,2018年5月,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在凉山州启动实施了以提高普通话教学能力和推行科学规范的普通话教学方式为重点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工作,依托“一村一幼”幼教点,帮助民族地区学龄前儿童在学前学会普通话,实现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的目标。

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紧紧围绕“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的目标,聚焦全州不会说普通话的学前适龄儿童分步实施。目前,行动第一阶段已经在11个深度贫困县和安宁河谷民族乡镇的2724个幼教点实施,共覆盖幼儿11.04万人,辅导员6854人,在1年先行先试后,到2019年9月,“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第二阶段将在全州范围全面推行,届时将会覆盖所有不会说普通话的学前适龄儿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