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儿医专家:轮状病毒来了!家长须了解这些常识

2019-02-27 14:06: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记者 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春天来了,横行了秋冬两季的流感病毒正在悄然远去……然而,另一种病毒却不动声色地袭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急诊儿科主治医生潘异说:“当您家小宝宝6个月~2岁(>4岁少见),这几天出现腹泻,呈打‘biao枪’那种的……有可能是中‘毒’了……这种“毒“就是轮状病毒。”潘异说,这段时间,儿科急诊轮状病毒的患儿大幅度增加。

监测:成都2—3月份也是轮状病毒流行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儿科学博士熊励晶介绍,轮状病毒是婴幼儿秋冬至初春季节常见的病原体,引起孩子“上吐下泻”的罪魁祸首之一。“我国<5岁轮状病毒腹泻儿童中,超过50%发生在1岁前,约90%感染发生在2岁前。”

熊励晶说,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消化科作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性腹泻监测的全国哨点之一,对成都地区婴幼儿轮状病毒引起的胃肠炎进行了长达10年以上的连续监测,发现成都范围内轮状病毒的流行的高峰总体为11月-次年1月,而最近2年的监测数据显示2-3月也出现了轮状病毒的流行,“因此初春季节孩子出现呕吐、腹泻的情况也要高度考虑轮状病毒感染的可能。”

注意:轮状病毒三大阶段 持续时间5天左右极易引起脱水

熊励晶介绍说,轮状病毒引起儿童出现胃肠炎表现分为三个阶段:急性呕吐期、水样腹泻期、以及恢复期。“轮状病毒是一种传染性较强的病毒,主要由消化道侵入到人体中。”因此,孩子常常突然开始呕吐,反复呕吐,次数频繁,严重影响进食,常可同时伴有发热,急性呕吐通常持续1-2天;当呕吐有所缓解后,腹泻开始出现,以解蛋花水样便为突出表现,少许或根本没有粪渣,次数多而水分大,水样腹泻通常持续3-5天,一般不会超过1周;在剧烈腹泻有所缓解后,进入疾病的恢复期,若再次出现腹泻或腹泻时间迁延长于1周,则考虑恢复期继发乳糖不耐受可能。

轮状病毒引起的呕吐与腹泻常常较重,此外毒性较强的病毒株还可引起一些心、脑等重要器官损害,因此若孩子出现以下表现应该及时就诊:高热不退;发生“抽筋”、“翻白眼”、“呼之不应”“手脚僵硬”等表现;无法进食及饮水,尿量明显减少;精神差:不愿意玩耍和互动,不愿意下地走路,睡眠明显增多等。轮状病毒引起的胃肠炎,腹泻量大,持续时间5天左右,因此极易引起脱水。

“快速判断是否脱水最直观的三点:口唇干燥、尿量减少、哭闹时无眼泪。” 熊励晶说,补充体内因呕吐、腹泻丢失的水分和盐分是治疗轮状病毒的关键,分为口服补液和静脉补液。口服补液是WHO推荐最安全的补液方式。在药店即可自行购买到口服补液盐,严格按照说明书中水和补液盐的配比进行冲兑。儿童常用口服补液产品为口服补液盐III和葡萄糖电解质泡腾片。在孩子能够饮水即可开始饮用,腹泻期推荐在每次腹泻后饮用一定的量,减少脱水发生。若频繁呕吐无法进食,或大量腹泻口服补液无法保证尿量充足的情况下,需要至医院,进行静脉补液。

预防: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有力的手段

那么,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幼儿园的小朋友又应该怎样防范呢?

熊励晶特别提示家长们,我们理解持续好几天的腹泻常常让家长头痛,“尽管如此,我们儿童消化科医生也严格掌握原则:儿童发生的病毒性腹泻,急性期坚决不止泻!轮状病毒引起的剧烈腹泻,各位家长可以理解为这是一个排出病毒的过程,若这个过程被人为阻断,无法将体内的病毒疏通出去,反而容易引起病毒在体内聚集,导致其他器官的损害。因此,轮状病毒胃肠炎无止泻的特效药,抗病毒治疗也并不一定有效!”

熊励晶告诉记者,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有力的手段,2012年WHO推荐接种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最佳手段。“目前,不论是国产还是进口疫苗,目前属于二类自费接种的疫苗,家长可以自愿选择接种。” 熊励晶透露,所有轮状病毒疫苗均为口服减毒活疫苗。国产轮状病毒疫苗在年满8周后婴儿可使用,进口轮状病毒疫苗年满6周后的婴儿可以使用,两种疫苗均需要间断接种3剂,不同疫苗接种的间隔时间不同,并可以与其它疫苗同时接种。“需要注意的是,既往发生过肠套叠的儿童最好不要接种。”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急诊儿科主治医生潘异介绍说:轮状病毒主要经粪—口或口—口传播,亦可通过水源传播或呼吸道传播。“一句话,就是和生病的小朋友一起玩共同的玩具,被打喷嚏,共用水杯的话都有可能被传染到。”“轮状病毒为自限性疾病,多数预后良好。病程1周左右。”他说,但我们仍要警惕它诱发出的并发症:上呼吸道感染、肠套叠、直肠出血等、惊厥、心肌损害、代谢性酸中毒等。

总的来说,治疗原则就是:继续饮食、预防脱水、合理用药、不用抗生素、治疗脱水、加强护理。“家长要细心护理宝宝的臀部,避免反复腹泻导致的红屁屁。 ”

潘异还透露三种预防轮状病毒的方式:1、加强饮食、饮水及个人卫生,大人娃儿勤洗手,不喝生水;2、流行季节,不去人多的地方打堆堆;3、接种轮状病毒的疫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