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消协公布30款婴幼儿纺织品比较试验结果

2019-03-14 09:02: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记者 唐子晴 刘佳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唐子晴 刘佳)“关注婴幼儿的健康安全成长,引导消费者理性、科学消费。”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和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婴幼儿纺织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近日,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对成都市场和网络平台销售的30款婴幼儿纺织产品的比较试验结果。

据了解,此次比较试验样品由成都市消协的工作人员以消费者的身份通过网络渠道和线下实体店进行随机购买。样品共计30款,购买的价格从28元到899元不等。测试指标主要是产品的消费信息、有害物质、健康安全性能等方面。

安全性 重金属含量甲醛含量均符合要求

经测试,30款产品的纤维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重金属含量(镉、铅)、甲醛含量、pH值、耐水色牢度、耐干/湿摩擦色牢度、pH值(洗涤后)、耐干/湿摩擦色牢度(洗涤后)等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标称“粒粒仔”的一款婴幼和服附件不符合要求,不符合的原因是“固着在腰部的绳带超出了服装的底边”。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附件是指纺织产品中起连接、装饰、标识或其他作用的部件,如果附件不符合标准要求,可能会对婴幼儿造成伤害。

色牢度 仅1款样品未达标准

记者了解到,染色牢度包括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干湿摩擦色牢度和耐(皂)洗色牢度等,染色牢度差的商品在使用过程中容易掉色,影响产品外观质量,同时染料还可能通过汗液浸入到婴幼儿皮肤内,而婴幼儿的身体机能发育不完善,对于入侵的化学物质不能及时排除体外,身体有可能遭受染料中化学物质的侵害。

此次比较试验中,仅1款标称“MUCMUKN”的梭织短裤的耐唾液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其余29款均符合标准要求。

“我们建议婴幼儿服装买回来后洗了再穿,样品洗涤后pH值普遍高于原始样的pH值,更趋近于中性。经过洗涤的产品可以起到缓和pH值对人体的影响。”相关工作人员说。

购买婴幼儿纺织品“三要一不要”

成都市消协工作人员提示各位家长,在购买婴幼儿纺织品时,应注意一下事项: “三要”,一要注意查看产品的使用说明(即产品吊牌),不购买产品包装粗糙,产品标识不全、不规范、不准确的婴幼儿纺织产品;二要注意购买后用专用洗涤剂进行清洗后再使用;三要注意留存购物凭证,在出现消费纠纷时,可向经营者所在地的消费者协会、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一不要”,不要盲目追求款式时尚、颜色鲜艳亮丽的商品,应优先选择购买透气性、吸湿性能良好的产品,面料应以浅色、手感柔软为宜,避免购买有刺激性气味、绳带较长、纽扣及配饰不牢靠、含有锐利金属件的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