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严重缺觉 睡不好 也许和你当面刷手机有关

2019-03-21 09:04: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记者 冯浕

■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今日是世界睡眠日。近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6—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白皮书》分析,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67.3%)。对此,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科副主任医师何兰英博士表示,6—12岁的孩子睡眠时长应该是9—10小时,13—17岁应该在8—9小时,“孩子睡眠不足可能影响大脑和身体发育。”

青少年严重缺觉

6-12岁睡眠时长应该是9-10小时

《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显示,我国青少年儿童的睡眠状况评分为67.14分。

白皮书显示,周一至周四晚上11点,仍有8.64%的学生忙于作业。我国有62.9%的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13—17周岁的青少年(初高中阶段)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的占比达81.2%,6—12周岁孩子的这一比例则为32.2%。

睡眠质量差直接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与学习成绩。白皮书显示,36.5%的睡眠质量差的孩子会出现肥胖症,而在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中,这一比例仅为3.7%。此外,还有40.5%的睡眠质量差的青少年儿童会出现神经衰弱或抑郁,而在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中,这一比例仅为1.4%。从学习成绩看,在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中,分别有45.4%、34.1%的孩子在班级排名中分别位于前5%和6%—20%;在睡眠状况差的孩子中,则有41.9%的人排名在班级的75%以后。

“睡眠问题会严重影响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青少年睡眠状况与身体发育、智力发育、认知能力、学习成绩、性格、健康状况和肥胖等有密切关系。”何兰英建议,“6—12岁的孩子睡眠时长应该是9—10小时,13—17岁应该在8—9小时。”

课业压力

成影响孩子睡眠第一因素

白皮书显示:我国青少年睡眠状况不佳,但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要稍好于西部地区。睡眠状况评分显示:北京、浙江和广西三地青少年的睡眠状况位居前三位。其中北京青少年睡眠时长超过8小时的人群占比为53.6%;浙江、广西、上海、湖南、四川青少年睡眠时长超过8小时的人群占比处于40%至50%之间。

《白皮书》分析,繁重的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占67.3%;其次是电视、手机、电脑等产品,占27.1%;噪音、声光、空气等睡眠环境因素对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的影响占24.8%;同时,家长的睡眠状况对孩子的影响占18%。还有种类繁多的课外辅导班、家庭晚餐习惯不规律、游戏、运动、疾病等,也是影响孩子睡眠状况的因素。

睡眠状况较差的青少年儿童中,有41.9%的人睡前会接触电视、手机、电脑等;而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仅有7.4%的人睡前会接触电子产品,有34.2%的人则会选择看书学习。

家长是否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或电脑,对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的影响也较为明显。睡眠状况较差的青少年儿童有67%左右的父母经常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或电脑;而睡眠状况优的孩子,其家长这样做的比例则为36%。

医生建议

晚上尽量避免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

袁女士的女儿园园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孩子比我辛苦多了。”她坦言,女儿除了学校的课程外,还在课外报了舞蹈课和英语课,“每周三和周日有舞蹈课,每周五和周六有英语课。”她介绍说,“孩子周一到周五都是早上7点起床,8点半上学,有补习课那几天,回家就已经快晚上9点了,洗漱上床就是10点半以后了。”

袁女士坦言,园园的睡眠不好,“上床后睁眼都要耍1个小时才能真正入睡。”她对此非常忧虑,“听很多高年级的学生家长说,孩子大点还要补语文、数学课,晚上做作业都要做到十一二点。”是应该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还是不输在身体成长上?这个问题成为了袁女士和她母亲之间最大的分歧,“母亲主张让孩子多学习,但我认为最好的童年应该是无忧无虑的,我们为此经常闹矛盾。”

3C产品也是不少孩子睡眠的敌人。“对于一些敏感的孩子来说,打游戏的时候精力会非常集中,晚上如果玩了游戏,一时半会儿也很难入眠。”何兰英表示,“我也是一个母亲,知道孩子看电视那种专注,如果你不叫他,他真的可以一直看下去,所以父母的引导、督促也非常重要。”她坦言,因此家长的睡眠习惯对孩子的影响也非常大,“要培养孩子的生物钟,晚上尽量避免接触电子产品,尽早做完作业。”她说,“青少年的生长高峰在夜间9点过有一次,凌晨1点过有一次,家长应当尽量保证孩子在这之前入睡。”

午休

有睡眠障碍的人

午休会让夜晚睡眠质量更差

近日,法国公共卫生监督委员会发布了一份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法国人均睡眠时间仅有6小时42分钟,首次低于7小时。随后,有法国媒体援引2018年发布的一项研究,称中国人平均睡眠时间是9个小时,并将之归功于午休的习惯,同时呼吁法国人学习中国人睡午觉。报道一出,不少成都人哗然,“难道我是个假的中国人?”对此,何兰英坦言,这个数据确实不太可信。她同时指出,午休时间最好是在半小时内,“午休时间太长,反而可能导致下午更容易昏沉。”

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成都人确有午休的习惯,然而日平均睡眠时间能够达到9小时的却寥寥无几,“午休时间也就是小眯一二十分钟,那只能算是养神吧。我可以很肯定地说,身边鲜见能睡这么长时间的人。”80后女士坦言。

那么晚上睡眠不足,真的可以通过午休来弥补吗?“对于已经有睡眠障碍的人来说,我们不主张午休,因为这只会让夜晚的睡眠质量更差。”何兰英认为,普通人午休对恢复体力是有一定帮助的,“不过午觉时间也不适宜过长,二三十分钟足以。”她特别提醒说,“午睡最好不要吃饱就睡,尽量隔个半小时左右再睡,因为胃部食物增加后,血液就会流向胃部,吃饱就躺下,可能会引发颅内供血不足,反而容易头昏、疲惫。”

不少人为了省事,午休都选择在工位上趴着睡,“不建议这样午休,因为这可能造成手臂周围的神经受损,我们在临床上也经常遇到这样的案例,有的人趴着睡了一觉,结果手就抬不起来了。”她指出,如果条件实在不允许,可以在桌子上放个靠垫支撑着睡。此外,还有人习惯坐在椅子上仰头午休,“建议最好购买一个颈托,保护颈椎。”何兰英提醒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