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这种决明子沙池 可能成为坑娃陷阱

2019-03-25 08:53: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记者王小瑾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不少孩子都喜欢玩沙。近年来,一种新的沙池在不少儿童游乐园里备受欢迎,这种新沙池用决明子替代细沙,这在很多家长眼中更加干净和卫生。然而,近日在杭州却有小朋友在决明子沙池玩耍时,不慎将决明子掉进了耳道,还差点需要做全麻手术将其取出。那么,决明子沙池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呢?成都市西区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夏传辉表示,决明子本身无毒,但若不小心掉入耳朵,早期不易被察觉,可能会在事发一段时间后才被家长发现,“家长如果发现有异物进了孩子耳朵,千万不要自行扣挖,操作不当可能会伤到孩子的耳朵鼓膜。”

教训

决明子进入耳道跑了4家医院才取出

近日,杭州的一位姚女士带着21个月大的女儿去室内游乐场的决明子沙池玩沙。不料,七八分钟后,意外就发生了,“我和我妈两个人一直注意着她,宝宝拿着铲子在玩,突然她开始摇头,用手抠耳朵。”宝宝的异常引起妈妈的警觉,“我拿着手机的手电筒一照,发现她左耳里有一颗决明子。”姚女士便连跑了4家医院,最终才把那颗难缠的决明子取了出来。

据医生介绍,孩子送到医院时,耳朵红肿,决明子已牢牢卡在了外耳道鼓膜的角落深处,再加上孩子哭闹挣扎,冲洗和吸引都很难取出来,最后在内窥镜的帮助下,才用很细的钩针取出了一颗绿豆大小的决明子。

姚女士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此前出现类似情况的小朋友还有不少。成都有没有决明子沙池?这种决明子沙池到底有没有危害?

走访

多家儿童游乐区都有决明子沙池

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在成都市内不少儿童游乐园都见到了决明子沙池的身影。在成都驷马桥西林一街的一家室内儿童游乐园内,进门左手边就有一方小小的沙池,大约有10平方米左右,里面有“铲子”“拖拉机”“水桶”等各种儿童玩具。这个沙池里的沙,全都是黑棕色的决明子。有的小朋友在决明子沙堆中作出游泳状,有的小朋友在用玩具铲铲决明子,还有的则捧起一把决明子洒向空中,玩得不亦乐乎。

记者抓起一把决明子看了看,它的外表十分光滑油亮,质地比较硬,呈短圆柱形,比普通沙粒大了不少,看上起很干净,闻起来则有股植物清香味。“感觉用决明子要干净卫生些,心头也比较放心。”一位陪着孙子来玩耍的市民王女士表示,以往耍传统的沙粒,孩子容易弄得全身都是沙,“耍一次全身都要洗一遍,耍这个决明子就好多了,不容易脏。”

决明子沙池只是这家儿童游乐场的一部分,玩耍不单独收费,在游乐园玩耍一次是50元,一天内不限时。工作人员表示,开业一年多以来还没有发生过小朋友误食决明子或是决明子掉进耳朵的情况,“来这里玩的小孩年纪都不大,是必须要家长陪同的。”

记者在墙上的提示牌上看到,“进场儿童须有家长(或监护人)全程陪同,儿童禁止单独进场。家长(或监护人)须是年满18周岁的成年人且善尽监护义务。”

在成都青龙场附近的一个儿童游乐场中,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决明子沙池,可以单独在沙池玩耍,一次收费5元。“现在都流行用决明子了,卫生些。”游乐场老板余大姐告诉记者,她会不定期清洗沙池里的决明子,“不能泡,泡了可能会发芽,天气好的时候用毛巾擦了马上晾干。”不过,在这个游乐场中,并没有明显的安全提醒。

网购

还有家长将决明子沙池“搬”回家

除了游乐场里有决明子沙坑,天府早报记者发现,有的家长甚至把决明子沙池“搬”回了家中。市民刘小姐的女儿很喜欢玩这种决明子沙,“每次出门,我女儿只要看见有玩决明子沙池的地方就会去玩,而且一玩就是几小时。”后来,刘小姐在网上发现有类似的决明子沙池售卖,就在网上下了单,“在外面耍还不如在家耍,更干净卫生,也不贵。”刘小姐告诉记者,她买了10斤决明子,30元左右。

对于小孩玩决明子是否安全?刘小姐并没有过多顾虑,“决明子应该比较安全吧,我女儿玩的时候家人也会陪着她玩。”

医生

决明子本身无毒

但进耳部不易察觉

决明子是否有毒?和孩子皮肤接触或进入身体器官,究竟有没有严重的后果?夏传辉告诉记者,决明子是一种中药,本身是无毒的,还有通便、降血脂的功效,“不小心误食几颗不会有问题。”不过,决明子虽然表皮光滑,不易扬尘,但它毕竟是植物种子,若是霉变或者潮湿了,有可能比沙子和塑料更容易滋生细菌。

“决明子如果掉进孩子的耳朵,早期不容易被察觉,一些低龄孩子又不能说清楚自己的感受,可能会在事发一段时间后才被家长发现。”夏传辉说,由于决明子是植物种子,娃娃洗澡耳朵进水后,掉进耳朵里的决明子被水泡过会发膨胀,这种情况就不太好取了,“有可能会进行全麻手术。”此外,如果小孩配合度不高,为了安全起见也可能进行全麻手术。

一般来说,2岁到6岁的小孩容易发生这种意外。夏传辉表示,“除了决明子,我们取过各种各样的异物,比如沙子、塑料颗粒,都可能进入小朋友的耳部或鼻子,还有玉米粒、花生粒、瓜子,乃至弹簧、纽扣电池等。”

夏传辉提醒到,家长陪小孩在沙池玩耍时,一定要全神贯注地照看自己的小孩,避免小孩做出抛洒、吞食决明子,或是将头埋到沙池中等动作。“如果家长发现有异物进入小孩的耳朵或者鼻腔,千万不要自行扣挖,操作不当可能会伤到孩子的耳朵鼓膜或者鼻腔粘膜,务必第一时间送孩子就医。”

宝宝耳朵进入异物怎么办

1 照光法

拿手电筒,对着有昆虫跑入的耳朵照光,昆虫有向光性,因为耳道里是暗的,拿手电筒从耳外往里头照,昆虫就会循着光线爬出来。

2 滴油法

若手电筒照了超过10分钟仍未看见昆虫,可使用食用油或婴儿油滴入耳道。然后把耳朵朝下,虫会连同油流出。随后则要到医院就医,将虫子取出,进行必要的清理。

3 耳朵进水排除法

不论游泳或洗头时,只要当水跑进耳朵里,可以侧头单脚跳跃,利用重力让水流出。

4 及时就医

比如,给小男孩理发时,会遇到头发丝进入耳道,这时就不能自行取出了,需要尽快到医疗院所接受医师的诊断与处理,以免自己不当的处理而造成遗憾。

提醒

耳朵进入豆类

不要用水冲洗

孩子耳朵若进了豆类等,千万不要用水冲洗,因为豆类遇水膨胀会刺激外耳道皮肤,导致发炎和感染,有时会有剧烈的疼痛。最佳处理方式就是尽快到医疗院所接受医师的诊断与处理,以免自己不当的处理而造成遗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