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为啥要读图画书?图画书能提供一个亲子共享的世界

2019-08-12 09:38:31来源:天府早报编辑:王亮

早报讯(记者段祯)我们通常认为童话是属于孩子的,那么大人是否也要读童话呢?11日下午,《图画书的力量》译者、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王志庚及嘉宾做客成都言几又书店,带领大小朋友们一起体验图画书中的“魔法”。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魔法象童书馆源由日本柳田邦男“大人也要读图画书”系列——《感动大人的图画书》《在荒漠中遇见一本图画书》《图画书的力量》,发起“大人也要读图画书”的倡议。柳田邦男的文字流露着温情与达观,他以舒缓的方式引领大人通过图画书去找回被遗忘的感受,找到前行的希望与力量。

图画书,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绘本,大人为什么要读图画书?柳田邦男在《感动大人的图画书》中给出答案,“第一,当今社会,人们的心思都放在了工作、家务和金钱上,人们的情感在弱化,无暇体贴彼此,也没时间思考生命中那些宝贵的东西,而读图画书能让我们注意到这些。第二,在情绪低落或者年老多病的时候,读图画书能温暖心灵,缓解情绪,让我们重新找回生活的趣味。第三,儿童生活的外部环境受到电视、手机、互联网等媒体的侵扰,而图画书能提供一个亲子共享的、大人和儿童互通的世界,那是一个融合了声音、情感和故事的世界。”

王志庚致力于少年儿童的阅读指导,童书的翻译、评论和研究等工作。作为小女孩的父亲,王志庚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陪孩子读书。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他发现孩子比大人更懂图画书。为了陪女儿一起读书,他开始阅读、研究、翻译、推广图画书,也从图画书中收获了很多,他发现成人眼中的作品和儿童眼中的作品有所不同。也因为阅读图画书,他的儿童观、教育观、文学观都受到了冲击和改变。他说,现在仍可以发现很多家庭没有图画书,而没有阅读图画书不是因为孩子不喜欢,更多的是因为家长不知道。所以他翻译了《感动大人的图画书》,希望让更多的大人包括家长、老师等能够感受到图画书的美,并将这份美好带给孩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