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更聪明吗?智商没差异但更敏捷

2019-08-14 09:48:32来源:天府早报编辑:王亮

仔细回想,你的身边是否也有一些这样的人?他们习惯用左手写字、吃饭,甚至使用电脑时,鼠标都在左侧……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左撇子。同样十月怀胎,为什么TA被选中成为左撇子?

我国有1亿左撇子

国际左撇子日,相信很多人都没听过这个日子。

每年的8月13日是国际左撇子日,这个节日来源自美国,目前全世界已经有几十个国家的左撇子组织庆祝过这个节日。

1975年8月13日,美国堪萨斯州托佩卡市,一群左撇子人群建立了一个名叫左撇子国际的组织,他们希望争取全世界所有左撇子的权益,让左撇子在整个社会生活在能更方便,毕竟在日常的教育、日常生活、工具设计上,大部分是以惯用右手的行为考虑的。

然后第二年,1976年8月13日,他们组织了庆祝活动,后来渐渐活动大了起来,就将8月13日这一天确定为国际左撇子日,1976年8月13日就是第一个国际左撇子日。

秘鲁首都利马发行的一份日报曾在这一天出版了从后往前翻的版本,以纪念国际左撇子日。

据埃菲社报道,这份免费发行的报纸将封面放在了最后一页,各个版面的排序也按照相反的顺序。

据统计,全世界有大约6%—13%的人为左撇子,也就是说,光在我国就有1亿左右的人口为左撇子。

由于大部分人为右撇子,左撇子人很少,所以在以前左撇子经常不受人待见,甚至将左撇子看作是生理缺陷、弱智的症状。左撇子的英文名mancinism就是来源自拉丁语,就是身体具有缺陷的意思。

左撇子更聪明吗?

很多人认为左撇子的人更聪明,左撇子名人有很多,列举了如亚里士多德、拿破仑、歌德、尼采、毕加索、达芬奇、爱因斯坦、莫扎特、比尔盖茨、林丹、丁宁等名人。

没错,这些人都是名人,也都是左撇子,这就能证明左撇子更聪明吗?其实不然,左撇子的人数占比也不小了,出现名人的概率可不低啊。

有国外研究机构做过统计研究,对左撇子和右撇子的智商做过测试,其实两者没有显著的差异,而且还发现一种人,左右手都能熟练使用的人,他们会比其他人更聪明一些。

不过左撇子确实是比右撇子有一定的优势。

左撇子的人,右脑会比左撇子更发达,而右脑主要负责的想象、音乐、节奏、空间概念、视觉信号判断等具有创造性的能力,所以左撇子这方面一般会强于右撇子。

而且左撇子比右撇子更加敏捷,因为右脑是对视觉信号进行判断,所以从“看”到“动”,左撇子和右撇子就有差异了。

右撇子需要右脑判断信号,然后传递到左脑,左脑再控制右手去动。而左撇子则是右脑判断信号,直接控制左手去动。这样也使得左撇子动作会更敏捷。

(综合新华社、北京晚报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