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背后的成长 11位少年京杭大运河漫游记

2019-09-06 10:03: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亮

近20天穿越17座城市骑行1800余公里

9月开学季,成都树德中学光华校区初三学生彭子昂在开学典礼上,分享了自己沉甸甸的暑假成长故事。这个暑假,他和10位小伙伴,在成都实验小学体育老师徐鹏的带领下,于8月1日从北京出发,沿着京杭大运河一线,途经天津、济南、南京、苏州、上海、杭州等17个城市,在近20天、骑行达1800余公里的旅途中,找寻成长的意义。

不盲目冒险,都有骑行经历

参加骑行的11名少年,其中,9名为2019年小学应届毕业生,1名为新学期六年级学生,1名为新学期初三学生。8月1日,他们穿上骑行服,戴上头盔、骑行眼镜和手套,把自己的行李在自行车后座上捆紧,然后在“徐小黑”的带领下,精神抖擞地从北京出发,开启京杭大运河骑行之旅。“今年5月我们就开始计划这条线路。”徐鹏说,因为它路段平稳,骑行难度不高,且途经曲阜、杭州等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

31岁的徐鹏老师,是一名骑行爱好者。他骑行里程近2万公里,完成包括成都到拉萨、成都到攀枝花、北京到杭州、环洱海、环泸沽湖等骑行。从2016年暑假开始,他带着学生一起骑行。环青海湖、环海南岛以及兰州到敦煌,都留下过他和学生的骑行印记。畅游在青海的蓝天下、海南的柔风中和敦煌的大漠里,课本上的地理美景,立体地展现在孩子们眼前。

这一次,跟着徐鹏出征的11名少年,大部分都跟着他有着长距离骑行的经历。从5月制定好路线后,他就利用周末,带着他们从成都市区骑行到龙泉山或者兴隆湖进行拉练。

偶遇台风,咬牙前行

即使准备充足,路上仍有意外发生。8月6日,骑行的第6天,行程计划是从济南至泰安。出发前,徐鹏用手机导航一条捷径,没想到,他们却意外地被带到泰山山区,翻山途中又遇大雨,湿滑崎岖的碎石路面,变得异常难行。到了山顶,海拔升高,温度降低,淋了雨的孩子们冷得直打哆嗦。

让他们更没料到的是,8月10日,在徐州至宿迁段,遭遇台风“利奇马”。成都实验小学2019年应届毕业生黄伟哲形容这是“心惊胆战的一天”。当天他们冒雨轻装前行,到了距离宿迁约10公里处,毛毛细雨瞬间变成倾盆暴雨,肆虐的狂风裹挟着高压水柱般的雨水,像抽巴掌一样生硬地打在脸上,眼睛都睁不开。黄伟哲和小伙伴们开始恐慌起来,头一次遭遇台风的徐鹏也有点发怵,举目四望,道路两边的树木狂乱舞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他们必须前行。

徐鹏曾在318国道骑行去西藏的时候,遇见过强风,也算有经验。他安慰孩子们不要害怕,并提醒他们保持队形。孩子们排成竖列骑行,徐鹏走在前方破风,“这样走在后面的孩子受风力影响会稍微小一点。”徐鹏让团队年龄最大的彭子昂走在最后,以保证没人掉队。“当时我就想,如果风还要继续变大,我们就只能弃车抱团。”直到当天晚上近9点,他们才到达宿迁。

诗和远方背后的成长

经历这场始料未及的台风,孩子们疲惫不堪。徐鹏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热心的旅店老板专门给孩子们熬制姜汤驱寒,并免费让他们多留宿一晚。这样的善意在1800余公里的骑行路上经常遇见。路人对他们点赞、饭店老板贴心照顾、企业老板送来特制蛋糕……在这样的温情里,善良的种子悄悄埋进少年的心里。

徐鹏用抖音和视频记录这一路的经历。在一则短视频里,车轮缓缓骑行,两边绿树摇曳,车上年轻的身影,搭配明快的音乐,显得轻松静谧。但亲身经历过这段旅程的孩子们才知道这份看似“诗和远方”旅程背后的艰辛。每天6点起床,8点出发,晚上7点才能到达目的地。近100公里的骑行中,或太阳曝晒,或风吹雨淋,极度考验人的体力和心理承受能力。

在徐鹏看来,这场骑行,不只是诗和远方,还是一个独立成长的过程,他们要学会自立,学会面对困难,学会坚持,这才是这场旅途赋予他们成长的最终意义,“这也是我做这件事的原动力。”□记者 边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