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来临,快来关注一下宝宝最亲密的“贴身物”!

2020-06-01 11:35: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逐渐显现。一次性纸尿裤因具有方便携带、不必清洗,更换方便等特点,越来越受到年轻父母的喜爱。为呵护婴儿健康安全,避免产品伤害事件的发生,“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婴儿纸尿裤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针对产品的甲醛、塑化剂(DBP、BBP、DEHP)和荧光增白剂3个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并提出了消费建议。

婴儿纸尿裤(片、垫)是即用即弃的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由外包覆材料、内置吸收层、防漏底膜等材质制成。外包覆材料一般为无纺布,起渗透、隔离作用;内置吸收层为绒毛浆和高分子吸收树脂,起吸收作用;防漏底膜的作用是防止渗漏,避免污染衣物,部分产品使用透气性底膜来增强纸尿裤的透气性。

婴儿纸尿裤具有携带方便、吸收力强、防泄漏、干净卫生、无需清洗、更换方便等优点,适用于婴儿的护理及日常照顾。

纸尿裤的生产过程中,热熔胶粘合剂是必不可少的原材料,而粘合剂存在释放甲醛的风险。甲醛为毒性较高的物质,在我国有毒化学品优先控制名单上甲醛高居第2位,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为了增强纸尿裤的亮白度,造纸企业在生产中可能会使用荧光增白剂,而这可能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对于纸尿裤产品,其中的底膜部位可能会使用膜等塑料原料,而这些原料在生产中可能使用邻苯二甲酸酯作为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PAEs)是环境激素类物质中一类重要化合物,在生物特性上属于环境雌激素,为内分泌干扰物,是一类能对动物生殖系统造成危害的环境污染物。

【预防措施】

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婴儿纸尿裤。对于无生产厂家、无警示说明标识的婴儿纸尿裤,应避免购买。

选购时应仔细检查婴儿纸尿裤产品的外观质量,对婴儿纸尿裤中填充棉有明显异味或有异物存在的产品,应不予购买。

选购时面料应柔软、吸水、干爽、舒适;应根据婴幼儿体形、体重选择款式大小合适的婴儿纸尿裤。必要时,先选小包装试用,以确定更适合宝宝的款式和型号。

虽然纸尿裤使用方便,但不宜长时间穿戴。由于穿上纸尿裤,会形成一个潮湿的环境,不利于皮肤的健康,所以在取下纸尿裤后不要马上更换新的纸尿裤,应该对皮肤进行适当地透气,保持皮肤干爽,有利于减少尿布疹的产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