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互动教育”对话“开摆” 首期话题关注青少年群体心理健康问题

2023-03-20 16:14: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江芸涵

底伊乐 川观新闻记者 江芸涵 文/图

“初高中学生正处于心理问题的高发时期,最容易出现自卑、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3月14日,一场“古柏尚留 庠序千秋——互动教育”对话会活动在成都石室文翁讲堂进行。13位心理健康专家、高校教授、政协委员和社区工作者分别就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讨论。这是成都市政府创设“互动教育”对话平台的首期活动,围绕“倾听心声 为爱护航”为主题,大家剖析了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的形势、影响因素以及相关预警、干预机制的经验。

记者在现场发现,“互动教育”对话会更像是一次圆桌论坛,除了现场探讨,针对嘉宾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诉求,相关部门逐条梳理回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对话会活动上,大家都一致认为开展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当下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

“互动教育”对话会活动现场。

“不合格家长”出现,教育不只有好成绩

“引导教育的重要作用就是引导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然后鼓励他去坚持,但很可惜,现在我们有很多家长都一味追求孩子去考一个好成绩。”对话会上,成都市政协常委蒲虎分享着他的观点,“家长需要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待问题,孩子的身心健康和人格健全是最重要的,考进北大清华不应该成为孩子的终极目标。”

对于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都石室中学校长田间也表示,“教育是一门科学,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技术,最好的教育是学生的自我教育,对孩子的教育是学校和家庭教育的结合。家长一定要和孩子多进行交流,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动向,正面引导学生积极、向上。”

“我见到的有心理问题的孩子都有一个共性地方,就是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很优秀,很有想法,但他们又缺少一些韧性,很容易极端化、两极化,心理学上我们称之为心理复原力。心理复原力需要引起家庭重视,并且最佳的培育时期是在学龄前。”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医生何宗岭说到,“引起孩子心理问题的导火索,我认为还是来自于家庭,父母的焦虑会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给孩子。”

何宗岭分享了一个案例,曾经有一个学习成绩非常好的学生去咨询,在班级排名前5,但依旧非常焦虑。“我问他,学习上你觉得怎样才能让你满意?他告诉我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他的观念和思维里,好成绩成为衡量个人价值的唯一标准。这就是父母教育、家庭教育造成大批孩子产生心理疾病的重要原因。

“互动教育”对话会活动现场。

重视家庭教育,建立社区公益家长学校

目前,“社区家长学校”概念的普及很有必要。针对家庭教育当中存在的因非健康引导而造成孩子心理健康出现问题的情况,大家将关注点放在家长群体身上。

“要补上家长教育这一短板。”在对话会中,不少发言人都表达了家长也需系统学习教育知识的迫切性。“社区家长学校就是对家长加强培训,家校结合丰富健康教育的多种形式。”蒲虎提出,在社区建立社区公益家长学校,在体制上将社区公益家长学校建设纳入街道社区工作目标。从人员、场所、费用等方面予以保障。采取类似“一社区一律师”的模式,向社会购买服务完成相关工作。

同时,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也可以适当开设家长教育课程,指导青少年家长教育青少年身心健康方面的专业知识。“希望社区家长学校开设家长课,组织邻里互动活动,为家长提供更多的家庭教育指导。”天府四中学生家长代表唐良波表达了自己的愿望。

社区的作用应当被放大。除了建立社区家长学校,何宗岭也关注到和睦邻里关系对青少年起到的积极作用。“我算是一个留守儿童,小时候经常一个人在家,但我非常幸运的是,周围的一些邻居对我帮助很大。”何宗岭讲述着,“可能因为有这样的邻里关系,一个大家庭的理念,慢慢让我度过了青少年时期内心的恐惧感和焦虑感。”

因此,何宗岭提出发挥基层社区邻里作用,让社区对儿童青少年更有亲和力,邻里沟通更加便捷,共同构筑起青少年心理健康防护网。

重视校园霸凌,学校教师的心理问题也值得关注

“成绩是引起孩子们心理压力大的一个因素,他们在学校生活的感受也很重要。在众多前来咨询的孩子们中,提及较多的困扰还有校园霸凌。”专职心理咨询师曾晓说,“有的孩子会说,原来语言侮辱会对人会造成这么大的创伤。所以我经常鼓励孩子们,当遇到校园霸凌时,一定要大声说出来,当寻求老师和家长没有得到重视时,可以选择报警。”

曾晓认为,学校教育不应只是学校老师的事,应当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干预。或许可以同辖区民警建立紧密合作,及时处理并制止校园霸凌。

此外,学校教师的心理问题也在对话会中被提了出来。“我们的教师团队也需要定期进行心理筛查、心理跟踪和心理记录,只有保证教师们心理健康、积极向上,才能正确引导学生。”田间的这一观点受到在场心理教师的认同。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心理教师孟泓沁认为,加强心理健康教师专业化培训,构建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校园文化环境,对每一位学生和老师来说都十分必要且重要。

“学校、家庭、社区、医院,在面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时,需要的是全社会的资源整合,跨界去谈这个话题是这次对话会的重要意义。”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副院长、西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与心理学学院教授陈秋燕表示,“我们可以通过区域试点的方式推动工作落实,在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进行推广,同时把心理健康内容纳入到各类评选活动中,起到示范性引导作用,共同推动建立成长共同体,开展多层次的家长互助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