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非遗创业就业 四川举办大学生竹编产品专题设计大赛

2023-04-26 11:19: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江芸涵

川观新闻记者 李丹

“通过参赛,我了解到各种竹编手工艺的编织、组合、结构等知识,促进了我的专业技能的提升,增强了设计的表达方式。”在刚刚结束的全省大学生竹编产品专题设计大赛上,一等奖获得者、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包宇麟说。

记者4月25日从四川省妇联获悉,针对全省竹编行业设计人才缺乏情况,在前期举办了“女大学生非遗手工编织产品设计大赛”基础上,今年,四川省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对接企业需求,与南充高坪竹编结合,举办了大学生竹编产品专题设计大赛,突出产品创新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在解决企业缺人才难题、搭建起校企合作桥梁、促进大学毕业生“非遗”行业创业就业的同时,还推动竹编的活态传承和发展,赋能乡村振兴。省内共有12所院校15名设计专业教师率60名学生参赛,投稿作品164件,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8名,16名学生获得入围证书。

颁奖现场

“作为南充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活态部分,高坪竹编解决了部分农村留守妇女、残疾、大龄农民工、失地失业等群体就业实际困难。”四川省妇女手工编织协会相关人士表示,通过大学生竹编产品专题设计大赛,让更多人看到了线上大学生设计大赛与线下乡村手艺人技能大赛的未来融合之路,为竹编产业就业拓展出更广的空间,为乡村的人才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又开拓了一条新路子。

作品展示

四川省妇女手工编织协会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