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需大力发展 大学生创业要保持理性

2017-03-08 10:28:36来源:央广网编辑:吴娜记者苏晓娟

原标题:【两会特别报道】职业教育需大力发展 大学生创业要保持理性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苏晓娟)据中国交通广播报道,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以及资深媒体人著名评论员杰文津做客中国交通广播,就现在大学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展开讨论。

首先,对于现在普遍存在的“高考难、就业难”的问题,钟秉林教授表示,其实在我国,通过高考上大学可以说已经非常容易,我国已经进入了大众化的高中时代,很快再过几年高考入学率就要从40%提高到50%,就意味着即将进入普及化高等教育时代,但是现在难难在什么地方呢,上好大学难,就是说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短缺。同时现在最为主要的一个问题,应该是集中在就业难上,每年大批大学生甚至是研究生毕业,但是社会到底需不需要这么多的学术性人才,这些毕业生的竞争能力到底够不够强,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这就引发了一个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问题讨论。

自身媒体人著名评论员杰文津也表示,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学而优则仕的观念还是很重的,到现在为止,社会的普遍观念还是要上一所好大学,而且学历越高越好,“我就在江西上学长大,老师是怎么从小教育我们的呢,老师吓唬我们的一句话就是‘你要不好好学习啊,将来就去上技校’,这就是我是听的这个话长大的”。职业教育的发展,存在很大的问题。

钟秉林教授从专业的角度,提出现在我国的职业教育,存在三方面的问题。第一:观念问题。很多人总认为做这种技能型的工作会低人一等,认为孩子要成才又要出息那就都去搞学术、做学问,或者做管理去,这是一种观念的误区。第二个问题就是学校培养,怎么真正的面向需求,把这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要培养好。学校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培养职业人才方面也得下工夫去改革,不能都照搬综合大学的培养学生的方式。第三个问题,就是对职业型人才的重视。培养出来的职业型的人才应用人才他的社会地位如何,他的社会地位他的经济待遇是不是能在社会上得到充分的尊重。钟秉林表示把这几个问题解决好了,职业教育肯定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

除此之外,杰文津表示,职业教育一定要做好分流制。这个分流制指的就是从很小让学生来选择以后是要从事的事,因为教育体系是分技能型和研究型的,就从很早的时候让学生自己就去做一个选择。同时,做好分流之后,还要有容错机制,让学生们在兴趣爱好发生改变时,可以进行一个人生规划的改变。钟秉林“他到了一定的情况下,比如说各种情况发生变化,自己心理发生变化了,比如说我原来走这个技术的路,但是我发现我这个变化之后可能对学术感兴趣了,你还要给他一个通道,就能够再和高等教育和搞学术这个能够融会贯通融通起来,还可以走另外一条路他还可以转换”。

同时,钟秉林还对现在普遍存在的大学生创业热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

首先大学生创业一定要理性,对市场有一个表较深刻的了解。再次学校要为创业的学生提供弹性学分制,让学生有精力去创业,创业的同时,也可以保证自己的学习顺利完成。钟秉林说“在很多方向不光是一个教学的问题还涉及到学生管理,涉及到一些其他方面教师的聘任还涉及到配套改革,你像之前毕业生就业、派遣,一年一次就显然不能适应这样一种需求,还得一年两次或一年多次啊这样适合现在这么一个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