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四川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德阳启动

2017-05-08 10:28:3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吴娜记者唐金龙

2017年四川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德阳启动

5月7日,2017年四川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德阳启动。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唐金龙摄影报道)

旗袍秀、厨艺大展示、茶艺秀……5月7日上午,以“共筑职教梦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的2017年四川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德阳拉开帷幕。

此次职业教育活动周,是我省连续第三年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宣传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和发展成果、展示职业院校学生精神风貌和技能才艺的大型主题活动,旨在通过开放校园、开放赛场、开放院所、开放企业、走进社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积极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全省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启动仪式上,来自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德阳市首席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陈曙光,在启动仪式向与会的职教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成才故事。作为一名中国工匠的代表,陈曙光参与和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和发展。而他的故事,也在激励着正在职教路上的莘莘学子。

在活动展示现场,100多所中高职院校通过展板和现场才艺表演等方式向大家展示了职业技能、职业礼仪、综合才艺和产学研成果,并开展了为民服务活动。来自绵竹市职业中专学校的学生们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旗袍秀;而来自黄许职中学生现场展示的厨艺,更是把大家看得馋涎欲滴,不仅有萌萌哒功夫鲍鱼,还有芭比娃娃公主蛋糕等;四川省商贸校学生自主研发的无人机也让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绵竹年画,也在这些职教学生的手中有了新的发展,年画与茶杯的结合,让传统文化有了新的生命力,也更为市场所接受。

据悉,今年职教宣传活动将举办大国工匠专题报告会、全国最美中职学生巡回报告会、职业院校开放日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展示职教改革发展成果,提高职教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建有技工院校81所,在校生规模与年职业培训人数均保持在10万人以上;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其中,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9.5%以上,社会人员参加培训后就业率保持在70%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