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星范儿】民乐才是我的菜 :赵思本

2018-06-11 10:59: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

咪妮这次要介绍的这位小童星,是位擅长葫芦丝吹奏,还正在学习竹笛演奏的民乐小达人——赵思本。而他的老师也正是获得了“我的好老师·音乐舞蹈类”称号的王德勇老师。除了才艺上的优异成绩,在生活中思本又是什么样的呢?一起来跟着咪妮看下~

第四届天府童星

音乐类 赵思本

《论语》云:“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为了让孩子今后能成长为一个喜欢思考,以仁德孝悌作为根本,行走正道的人,赵妈妈便给孩子取了这样一个名字。

思本对葫芦丝的声音很为痴迷。还没有学习它的时候,便在学校号召大家都学习葫芦丝吹奏。区别于其他乐器的激情澎湃,葫芦丝悠扬婉转的韵味深深吸引着他。爸妈看思本对葫芦丝如此着迷,便让他去专门学习这项才艺。

与许多已经有丰富参赛经验的童星们不同,“寻找天府童星”是思本第一次参加才艺比赛。在“以赛促学”的目的和老师的鼓励下登台演奏,还一举获得了第四届“天府童星”称号。

在刚学会吹奏“月光下的凤尾竹”的时候,有一次老师要求思本在同学们面前表演这首曲子。因为对曲子的不太熟练再加上之前从未有过上台表演的经历,思本就一直抗拒上台表演。

看着如此紧张的思本,一位有舞台表演经验的阿姨专门上前教他如何克服“舞台恐惧症”。后来在同学们的鼓励下,思本鼓足勇气登台演奏并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肯定,自己也受到了极大地鼓舞,也为后来在参加“天府童星”屡次比赛中的从容应对打下基础。

思本不仅喜欢吹葫芦丝、笛子,还喜欢跆拳道,乒乓球,游泳,对科学制作也很感兴趣,还曾获得过成都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造发明和科学论文的奖项。

有一次听闻妈妈说吸烟有害健康,便自己在房间里鼓捣了半天,用一个废旧文具盒、两根卫生筷子和湿纸巾,组装发明了一个智能“烟灰缸”,通过隔绝烟味帮助妈妈解决“吸入二手烟”的烦恼。

有一次上完跆拳道集训课,妈妈在道馆外等了半天都不见思本出来便进去找他,结果发现偌大的道馆就剩三个人,其中一个同学的家长在向教练请教问题,而他正在场馆跑来跑去,忙着收拾、摆正散落在地面的道服、手套、头盔等,不亦乐乎。

回家路上,妈妈问他是教练让他收拾道具的吗?他说不是,只是觉得教练上课很辛苦,课后可能也没有精力去收拾道馆,“既然在这里学习,那这个道馆就是我们的道馆。如果整得乱七八糟的话,被路过的人看到了,就会对我们道馆印象不好,所以我就留下来收拾了。”

每次路过在路边演奏唱曲的残障人士,思本都会把往罐子投入一块钱,“他们太不容易了,我要好好学习,以后等我长大了,我要想办法帮助他们让他们生活得更好。”除此之外,每年他都会把自己的过年钱分成三部分,用其中的一份捐赠给公义慈善组织。

育儿说

对于思本的培养,我们一直认为心灵和身体的成长比学习成绩更为重要,所以我们常鼓励他乐于读书、乐于思考、乐于交友、乐于助人和乐于锻炼,期待他在身、心、灵方面能够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

第四届天府童星

(文/咪妮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