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工作平均7个月离职 95后为何“闪辞”

2018-08-22 09:03: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记者王亚楠 实习生田维凤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实习生田维凤

今年820万毕业生已经正式告别校园。从学生到职场人,对很多人来说,第一份工作往往既是转型期又是迷茫期。近日,有平台发布了“第一份工作趋势洞察”,第一份工作往往不是职场人的理想工作,平均在职时间呈现出随代际显著递减的趋势。70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超过4年才换,80后则是3年半,而90后骤减到了19个月,95后更是仅仅在职7个月就选择了辞职。

那么,成都95后毕业生的工作状态怎么样?天府早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重复繁琐的工作 越来越没有挑战性采访对象 小马

去年6月毕业第一份工作不到半年

去年6月毕业的小马大学一毕业,就如愿找到了对口工作,刚刚开始上班,小马对工作满怀信心。每天早上,小马总是第一个到单位打卡的人,但是随着时间久了,小马开始变得松懈。“做的都是重复繁琐的工作,打印资料,整理资料。”小马说,一 开始因为工作新鲜,觉得干什么都很新奇。后来,小马发现自己每天忙的工作都在机械地重复,就失去了往日的新鲜。

“我才23岁,天天重复一样的工作,一点挑战性都没有。”小马说,看到自己周围的同学,每天都在完成不同的工作,而自己的工作除了复制、粘贴,打印资料之外,没有任何挑战性。不仅如此,偶尔资料的内容出现错误,没有参与内容撰写工作的小马也会被领导连带批评。为此,小马在一次忍无可忍之下,和领导争吵过后,决定离开这个单位。

“公司也看不到前途,所有人的工作状态松松垮垮的,也让我学不到什么东西。”小马说,自己年轻不是来养老的,想要一个能给自己增长知识的工作,于是不到半年,小马就毅然决然的辞职。“这是我第一份工作,没有想象的美好。”小马说,自己身边很多同学的第一份工作都干不长久,反正都会有自己不满意的地方。“可能是在学校的时候,把社会工作想的太美好,结果出来后美梦破碎,只能重新选择工作。”

平时要求全能 工资却仅4000元采访对象 小郑

第一份工作9个月

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总会在没毕业前就将自己的工作进行提前规划。“原来想着找一个稳定的工作,做自己的强项。”小郑大学毕业后进了一家游戏公司,原本从事策划工作的小郑却经常做着和工作不符的事情。“除了策划活动,要当主播,要会新媒体编辑,人手不够的时候还要提供脚本和文字内容。”小郑说,单位是把自己当做全能选手,什么都要会做。

虽然工作要求多,但是上班9个月的小郑,平均工资仅有4000元。“我同学每个月做一项工作,拿到手都要6000元。”小郑说,自己对比了下工作量和薪酬,明显不成正比。在跟领导沟通过后,得到的回答却是,现在公司人员紧缺,肯定是一个人当两人用,不要那么娇气。“这和娇气不娇气没有关系,而是我的劳动付出没有应有的回报。”小郑表示,自己又不是做慈善的,每个月房租等各种费用算下来,几乎仅够基本开销。

“我这个工资,很少能够大方地请客吃饭。”因为工资太低,小郑几乎拒绝了朋友的所有邀请,加上工作实在太忙碌,小郑根本抽不出时间去忙别的。在一次活动做完后,小郑请了一周的事假外出散心。回来之后,小郑下定决心辞职。“我上了9个月的班,除了收获各项技能,物质方面过于贫瘠。”小郑说,技能这些虽然都会,但都是略懂皮毛,没有精通擅长的,工资也低,不如换个工作重新开始。

工作繁忙 个人支配时间少采访对象 肖潇

第一份工作12个月

肖潇“距离家只有一百多公里,一年却只能回去一两次。”肖潇2016年毕业之后,进入了一家媒体单位上班。上班第一天,还未曾熟悉工作环境,肖潇就被老师要求去独立采访,完成一篇稿件。因为不了解单位的写作风格,肖潇的第一篇新闻被“折磨”到晚上9点才下班。“我自己不了解文化方面的内容,老师又带着去博物馆采访,很多东西写得不够精准,来回修改了七八遍。”肖潇说,应聘的时候人事老师说,工作性质比较劳逸结合,但上班一年的时间,自己才发现事与愿违,几乎没有回过几次。

对于刚刚踏入社会的肖潇而言,单位的很多东西都和学校的知识不同,所以工作上花费的时间要比他人长许多。“星期一到周末,哪怕不是自己值班,都会被安排加班。”肖潇说,偶尔有个周末也仅仅是能休息半天,还要用来“补习”新媒体的内容。不仅如此,肖潇还会经常被安排出差,时常周末出差回来,又开始值夜班。

经过一年繁忙的工作,肖潇去年6月选择了辞职。“并不是我太娇气,而是压力大、工作繁忙,一点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都没有。”肖潇说,周围的朋友一开始还会和自己约饭,但因为工作经常放朋友“鸽子”,久而久之朋友渐渐疏远了肖潇。“我希望能够过上比较正常的生活,所以犹豫再三,还是选择放弃这份工作。”肖潇表示,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我却被这个繁忙的工作压迫到无暇顾及生活。

专 家 看 法

应保持良好的职业习惯和心态

对于95后任性离职一事,天府早报记者咨询了西华大学人文学院武小军教授。武教授表示,作为职场中最年轻的一代,95后选择的空间和机会更大一些。只要能找到更好的平台跳槽,大部分人都会选择更好的机会。一方面在于他们更加追求独立自主,关注自身感受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一旦发现工作与期待不符则会更快做出其他选择;加之如今获取职业信息和机会的渠道越来越快捷和便利,更换工作变得更加简单和频繁。但另一方面,这样的趋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学校教育与就业市场之间的落差。

武教授建议:“职业发展并非直线,职业生涯的成功也没有一条统一适用的路径。无论第一份工作如何起步,最重要的是在职场初期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和心态,并能保持学习,拓展全球化的视野和行业知识、积累技能和人脉资源。这些职场软实力都是日后职业生涯更好更快发展的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