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用AI解答业界难题 拟在蓉建六大能力中心

2018-09-22 17:0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

四川在线消息 近日,知识内容平台“知乎”在成都举办了一场“阴阳怪气”的展,现场除“瓦力实验室”“阴阳怪气粉碎机”等互动展示外,知乎社区治理运营总监孙达云、内容质量管理团队技术负责人刘兆也从“幕后”走到台前,向大家介绍了知乎对AI(人工智能)技术的探索应用,对“阴阳怪气”这一业界难题的最新解答。同时,知乎宣布对成都分公司全面战略升级建设六大能力中心,大举招募算法、运营、IT等各领域优秀人才。

“阴阳怪气”的展现场

知乎社区治理运营总监孙达云主题分享

用AI技术解答业界前沿难题

在“阴阳怪气”展上知乎自主研发的“瓦力”算法机器人闪亮登场。“我们基于对用户切实体验的累积观察,与算法团队一起,从情感倾向性、亲密关系、文本特征三方面入手,建立了内容情感模型、用户亲密度模型和文本识别模型,并通过训练不断迭代完善。”知乎社区治理运营总监孙达云表示,三大模型的结合不仅摆脱单一算法模型的局限性,也让“瓦力”的“阴阳怪气”识别准确率超过了大多数人工判断。

据悉,知乎近期还将对“瓦力”算法机器人进行产品升级,创新推出“瓦力保镖”新功能,以保护在知乎进行内容创作的用户不受“阴阳怪气”的困扰,从而更好地分享知识。它能够主动对网友评论的“阴阳怪气”类内容进行智能识别,同时进行毫秒级地识别和折叠处理。互联网业界资深人士认为,“瓦力”的积极探索将为建立互联网公共讨论秩序提供行业范本。

除社区内容治理方面的应用外,知乎现已将AI算法全面应用于知乎的内容生产、消费、连接等环节。知乎内容质量管理团队技术负责人刘兆表示,知乎希望通过AI和人机结合构建“智能社区”,让每个来到知乎的人,都能快速的看到他感兴趣的人和内容,让他的疑问能够快速得到最合适的解答,他的思考能够转变为可流通和消费的知识,从而彻底改变知识的生产方式和迭代效率。

知乎内容质量管理团队技术负责人刘兆现场讲解

知乎六大能力中心在成都落地

在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知乎还宣布对其成都分公司进行全面战略升级,在现团队基础上扩大建设算法研发中心、创新孵化中心、产研中心、信息安全中心、用户服务中心、内容质量评测中心在内的六大能力中心,大举招募算法、运营、IT等各领域优秀人才,进行新业务方向的创新探索,推动知乎加速建设智能社区,帮助数亿网民高效获取有价值知识。

据悉,知乎成都分公司已成立两年多,目前已组建了200多人的运营、算法和产品团队。此次升级建设六大能力中心,既为知乎平台E轮融资后的全民知识内容平台路线发展输送新动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原有小管家团队的基础上,知乎此次升级建设了自有的用户服务中心,通过多渠道实时响应用户反馈、提供用户帮助。

截至2018年8月底,知乎注册用户数已突破2亿,拥有“问答”社区、一站式知识服务平台“知乎大学”、短内容分享功能“想法”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在谈到对成都分公司进行全面战略升级时,知乎创始人、CEO周源表示,成都互联网行业发展氛围浓厚,北上广深人才回流趋势明显,成都的人才政策及营环境友好,知乎希望能够扎根成都,成为成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之一。(文/王亮 图片由知乎提供)

    编辑推荐